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2022年度第二批未來社區名單公布

嘉興新增5個未來社區

蔡舒安、施君源、楊曉敏
2022年12月29日08:2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是流感高發期,嘉興市秀洲區高照街道運河社區香格裡小區的吳金玲有些咳嗽,但她沒有前往醫院,而是在社區的5G雲診室完成了問診和拿藥,“年紀大了,出門走動不方便,有個小毛小病的,在家門口就能解決了,很智能的。”

吳金玲享受到的智能生活,就是未來社區帶給普通老百姓的變化之一。記者12月28日從嘉興市風貌辦獲悉,近日,浙江省2022年度第二批未來社區名單公布,嘉興市秀洲運河未來社區、嘉善江南未來社區、平湖東湖未來社區、海寧風和麗苑未來社區和嘉興經開區文博未來社區共5個社區通過驗收命名。

近年來,嘉興高標准推進“三化九場景”建設運營,打造有顏值、有溫度、有品質的未來社區,加快推進未來社區全域化。嘉興系統謀劃功能布局,由“點上”向“面上”鋪開,構建了“以點促面、整體推進”的工作方式。按照“謀劃一批、成熟一批、啟動一批”的思路,嘉興對全市所有鎮(街道)進行摸排,高水平打造一批市級未來社區示范點。

老舊小區改造讓嘉興不少“老破小”煥然一新。在此基礎上,嘉興聯動推進未來社區建設和老舊小區改造,打造了“溫暖嘉”未來社區這一嘉興特有的未來社區品牌。2022年,嘉興還出台了《嘉興市“溫暖嘉”未來社區生活圈配置導則》,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迭代升級,明確社區生活圈的配置層級、服務要素和建設要求,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嘉興結合各地自然稟賦,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未來社區建設方案,從硬件到軟件有序推進,實現“一社區一品牌”,形成了一張張“金名片”,串珠成鏈,連線成片,推動嘉興未來社區建設全面開花。平湖東湖未來社區緊緊圍繞平湖雙湖綠心、碧水織帶的公園城市特色,以公園化空間設計、公園化機制創新、公園化數字賦能,打造公園裡的未來社區﹔海寧風和麗苑未來社區破解舊改類未來社區的治理難題,積極探索未來社區建設新思路、新模式,在對困難弱勢群體的扶貧幫困中,變直接幫扶為建立“義倉+易倉”的參與式互助體系,進一步激發困難家庭的勞動獲得感和社會參與感,促進社區融合。

社區是城市建設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實現廣大人民群眾提升生活品質、共享美好生活的核心載體。如今,面向現代化、面向未來的市民生活場景不斷在嘉興涌現,據悉,到2025年,嘉興計劃建設100個城鎮未來社區,最終實現全域未來社區。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