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市糧食總產量和播種面積連續17年領跑浙江

張應隆、李斌
2023年01月02日09:3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1月1日從國家統計局嘉興調查隊獲悉,2022年嘉興市糧食總產量達到98.19萬噸,糧食播種面積達到231.44萬畝,總產量和播種面積連續17年居浙江省首位。

嘉興是浙江省重要的糧食產區,素有“浙北糧倉”的美譽,嘉興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糧食增產保供工作。近年來,嘉興市全面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提升糧食供給保障能力,糧食生產呈現綠色高質量發展態勢,全市糧食播種面積多年保持在220萬畝以上。2020年至2022年,嘉興糧食播種面積分別為225.81萬畝、226.36萬畝、231.44萬畝﹔糧食總產量分別為97.52萬噸、97.79萬噸、98.19萬噸。其中,小麥播種面積增長顯著﹔晚稻播種面積保持穩定,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

記者從嘉興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近年來,嘉興在每年年初根據浙江省糧食生產保供有關文件精神,結合嘉興實際,出台嘉興市扶持糧食生產相關文件。2020年至2022年間,持續在省級財政補貼基礎上疊加規模種糧補貼,市本級補貼標准達190元/畝。同時,還不斷加大訂單獎勵力度,繼續強化金融保險支持為種糧農戶保駕護航。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年起,嘉興全市規劃建成115.74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到2022年全部完成提標改造。此外,近年來,嘉興穩步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工程,2020年至2022年3年間累計新建高標准農田15.87萬畝,目前全市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21.44萬畝,切實有效地保障了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據介紹,為了讓農民“好種糧”“種好糧”,嘉興市農業農村局創新打造了“種糧寶”應用場景,聚焦糧食產前、產中、產后全產業全鏈條,開發出田塊管理、農事服務、惠農補助、金融保險、供銷市場等功能模塊。目前,“種糧寶”可為種糧主體提供土地流轉對接、社會化服務訂購、糧食生產金融支持、糧食供銷服務、肥藥減量和農業廢棄物回收等服務,有效破解補貼審核繁瑣、“肥藥兩制”監管難、銷售環節信息不暢等堵點難點問題,讓農民體會“好種糧”、能夠“種好糧”、相信“種糧好”。

2022年“種糧寶”應用場景迭代更新,圍繞糧食安全和農民增收的核心主旨,繼續運用數字化改革技術構建涵蓋種植管理、農事服務和惠農政策的多跨應用場景。嘉興重點開發的“糧食生產監測系統”,可實時查看生產指標,及時上報生產任務的進度,實現省、市、縣、鎮、村五級貫通﹔推出的“糧補直達場景”,涵蓋了規模種糧補貼和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的在線發放程序,縮短補貼核發流程,實現農民“一次不用跑”,補貼環節從9個精簡到3個、辦理補貼的時長從5個月縮短到10個工作日以內,讓農戶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的紅利。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