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水上年市、十裡街宴、水陸巡演、水鄉鬧花燈......

嘉興烏鎮水上迎春活動年味濃

陸遙
2023年01月13日17:13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2023年1月19日至2月5日,嘉興烏鎮景區“烏鎮年”的活動將拉開帷幕。春節期間,烏鎮以“枕水人家熱鬧年”為主題,推出了水上年市、新春長街宴、水陸迎春演繹、江南晒臘味、水鄉鬧花燈、圍爐煮酒、新春祈福等活動項目,讓游客在烏鎮找回丟失的年味與煙火氣。

水上集市正是水鄉人民傍河成埠、因水成市的一個真實寫照。烏鎮水上集市是一個以貨船、農家船以及各類新鮮農產品、農用物資為主體的水上交易集市,是隨著水鄉古鎮特有的水閣風貌和充沛的水系應運而生的,是烏鎮人生活貿易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2023年1月19日至1月31日,烏鎮水上集市推出年貨主題水上年市,載滿老臘肉、醬鴨、年糕、果蔬、燈籠、三白酒等年貨的搖櫓船,在水上集市一字排開。游客可以在水上市集上挑選自己喜歡的年貨、特產及小物件。

“長街宴請八方客,圍桌對坐一家人。”長街宴也是烏鎮傳統習俗之一。舊時每逢新春佳節,烏鎮當地大戶人家便會在坊間廣開宴席,邀請鄰裡好友、往來過客,共享年福,街坊鄰居也沿街擺上桌椅,木桌相連,便形成了長街宴,也稱“坊宴”。

一席花燈下的長街宴,匯聚烏鎮的人情滋味、街坊趣味。春節期間,烏鎮將延續這一傳統,從大年初一到年初六,烏鎮將在街巷大擺長街宴,桌座椅一字排開,銅鍋熱氣騰騰,大大方方地展示歡喜熱鬧氣氛。

考慮到游客的個性化需求,長街宴現場還將推出“圍爐煮酒”,讓大家可以圍爐而坐,享受閑暇時光,亦可拍照打卡分享新春喜悅。

1月21日至1月31日,烏鎮搖櫓船也將化身兔型燈組。帶有美好寓意的8艘特色花燈船,每天下午和晚上都將在烏鎮西市河拜年大巡游。

春節期間,烏鎮不僅僅有傳統水鄉花燈船和傳統福祿壽喜拜年巡游,文化烏鎮戲劇社的戲劇裝置與演藝人員也紛紛上場,帶來人偶兔子、高蹺巡演、行為藝術等寓意美好的嘉年華巡演。

祭年神是烏鎮頗為重要的一項傳統年俗活動。除夕當天,烏鎮西柵景區將沿襲傳統祭年神活動,家家戶戶早早准備好了元寶頭、活鯉魚、蹄髈雞鴨以及糕點水果等祭祀用品。祭祀當天,一張供桌擺放整齊,祭師和祭娘上酒、點燭、念祭詞,祈求來年生活順順利利、紅紅火火、和和美美。

烏鎮人的祭年神有個特別的環節——放生鯉魚。祭祀環節採用活鯉魚,給魚鰭系上紅繩,再交給家中孩子去門口的河裡放生。

“邁街相約看花市,卻倚騎樓似畫廊。”春節期間,烏鎮景區木棧橋上、廊橋下、古戲台內都有各色花燈,龍形田更有豐收主題、烏鎮戲劇節主題、互聯網主題等大型燈組。游客可以近距離欣賞西柵景區的夜景,賞花燈、逛夜市。

1月21日至1月27日,烏鎮推出了“耕、藝、養、趣、閑”5大主題活動,摘草莓、伐木、撿雞蛋,體驗江南傳統農耕﹔金幣來襲、福氣新歲、手繪年畫,收獲新春滿滿福氣……花式活動體現出濃濃年味,於烏鎮西北側的烏村共度豐收年。

不僅如此,烏村還在春節當天舉辦春節專享活動,推出跨年晚會、木偶劇、歌舞劇等豐富多彩的舞台演繹。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