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客運段:

“勞模智囊團”伴客平安返鄉

2023年01月07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春運拉開帷幕,由寧波開往廣州的K209次列車上,杭州客運段甬廣車隊開展了“福送萬家,健康回家”迎春運活動。杭州客運段“勞模智囊團”成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陳水芳,為旅客現場普及新冠病毒個人防護知識和感染新冠后的有效應對方法,並現場為旅客答疑解惑。

“福送萬家,健康回家”迎春運活動現場。周圍攝

列車從杭州火車站緩緩駛出,車廂窗戶貼上了節日的窗花,兩端門框上挂著可愛的生肖兔子挂飾,把車廂裝扮得喜氣洋洋,充滿了節日的氣氛。車廂裡的旅客坐得滿滿當當,大大小小的行李整齊地擺放在行李架上,幾位旅客跟家人通著視頻電話,回家的喜悅挂在臉上。

“旅客朋友們,大家好……”隨著乘務員的聲音響起,活動從為旅客送福開始。“車行萬裡好河山,福到萬家新氣象!這個寓意太好了,我們把祝福帶回家。”在浙江余姚打工的姚先生接過乘務員手中的春聯說。福字、春聯、兔子玩偶,這些帶著年味的物品讓車廂裡一下子熱鬧起來,小朋友們拿著玩偶喜笑顏開。

“福送萬家,健康回家”迎春運活動現場。周圍攝

接著,乘務員為旅客發放了新冠防護健康手冊,向大家宣傳感染新冠后的注意事項。隨后,陳水芳向旅客科普了感染新冠后的有效措施。“陳醫生,我咳嗽七八天了,要不要去醫院檢查一下?”“我剛‘陽康’,是不是一星期不能運動?”“我經常咳痰咳不出來,有沒有什麼辦法?”面對旅客們的提問,陳水芳耐心地進行了解答。

旅客張女士把此次活動用手機錄了下來,她說:“最近醫院裡挂呼吸內科號很難挂到,沒想到今天能在火車上聽到這麼精彩的講座,非常受用,我把它錄下來,回去放給家人聽,也學習學習。”

據悉,“勞模智囊團”是全國勞動模范、杭州客運段職工陳美芳在2017年春運發起成立的,智囊團成員由浙江醫生、公安民警、公交司機等各行各業勞模專家組成,在春運期間為旅客解決困難。

“我想旅客今年春節回家最擔心的便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些問題,所以我就想邀請‘勞模智囊團’的醫生專家來給旅客進行健康講座和現場咨詢,讓旅客可以有准備地回家,不會因此而焦慮,倡導旅客做好健康第一責任人。”陳美芳介紹,智囊團將持續助力2023年春運,在后台為千萬旅客的旅途保駕護航。(陳宇敬)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