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下沉鄉村 守護健康

浙江農業農村系統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專項服務

2023年01月07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春節的腳步愈來愈近。在疫情防控的新階段,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務工作意義重大、刻不容緩。連日來,浙江農業農村系統深入動員“三農”干部下沉鄉村,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專項服務,全力構筑起農村地區“保健康、防重症”的堅固防線。

省級大動員,迅速部署抓落實

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和薄弱環節。連日來,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強化統籌、迅速部署、全面動員,抓實抓細農村地區防疫工作,全力保護農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2年12月27日,浙江省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務工作部署會連夜召開。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實扛起政治責任,確保農村地區疫情有序轉段平穩錯峰,守護群眾健康安全。

2023年1月2日上午,浙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組長王通林靠前指揮,帶隊赴杭州市臨安區督查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協調解決實際問題。1月1日至3日,由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牽頭的浙江省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組織多方力量赴11個設區市,圍繞縣鄉責任落實、重點人群健康服務、轉運救治、居家治療管理、宣傳教育引導等開展專項督查。

送藥上門。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同時,浙江省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根據各地上報的農村地區醫療物資需求,第一時間對接浙江省經信廳,從多家藥品企業緊急調配300萬片布洛芬和40萬盒復方氨酚烷胺膠囊(快克)送往基層,幫助多地解決藥品短缺問題。

1月2日,浙江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下發通知,決定於1月2日至15日,採取省、市、縣三級聯動的方式,組織“三農”干部下沉基層,開展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專項服務。在開展指導服務的同時,進一步督促各地嚴格落實“五包一”責任制、“雙下沉、兩加強”和“六項工作標准”等要求,扎實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

系統齊聯動,下沉一線強服務

1月4日,浙江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研究院負責人帶隊前往嘉興平湖市有關鄉鎮開展服務。從走訪情況來看,當地農村地區醫療體系整體運行平穩,“五包一”責任制落實到位。針對走訪發現的問題,該服務組及時進行匯總整理,上報浙江省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積極幫助協調解決。

目前,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已派出11個服務組趕赴11個市的農村地區,開展疫情防控專項服務。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積極組建疫情防控專項服務隊,主動作為、精准施策,扎實開展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有關工作。

杭州市農業農村局共組建10支服務隊,由局領導帶隊,各處室(單位)參加,聯系全市10個涉農縣(市、區),積極開展服務。金華義烏市農業農村局已組建12支“情系三農”志願服務小分隊,到對口服務鎮街開展實地指導,做到人員、物資、制度及處置環節“四到位”。截至目前,該局共出動人員170人次,開展送醫送藥、代購代辦服務135人次,協調解決醫療物資短缺等問題13個,發現並現場整改台賬建立、信息公開、宣傳引導等問題498個。

為村民接種疫苗。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連日來,浙江“三農”干部主動下沉一線、開展服務,加強與經信、衛健部門溝通協調,全力保障農村地區醫療藥品、防護物資供應。截至1月6日12時,全省農村地區已發放“防疫包”881.79萬余份,對口聯系65歲以上獨居老人24.5萬余人、14歲以下留守兒童3.1萬余人,組建機動服務隊4.6萬余支、隊員超42萬人,累計提供送醫送藥、代購代辦等服務295.84萬人次,解決問題127.18萬余個,持續夯實農村疫情防控屏障。

基層有智慧,妙招頻出保平安

“張老,在家麼?我來給你送‘防疫包’了!”1月3日,衢州市龍游縣大街鄉方旦村“6090”銀發互助聯盟紙鋪聯盟盟長王石德來到該村老人張曉珠家中,為其送上“防疫包”。

大街鄉有1000多名常住老年人,佔常住總人口的53.5%,且大多為高齡、孤寡、低收入老人。2022年以來,該鄉積極探索“以老助老、銀發互助”的養老服務方式,成立“6090”銀發互助聯盟。全鄉60周歲以上的低齡健康老年人(簡稱“60”)與高齡老人、獨居老人、低收入老人、殘疾老人等(簡稱“90”)結對,提供互助養老服務,探索出了“政府引導、群眾自治”的養老新模式。疫情進入新階段后,這支有生力量積極行動起來,有效提高當地村民的防控意識,在物資發放、防疫宣傳等方面發揮了較好作用。

發放“防疫包”。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組建互助聯盟、發送防疫提醒短信、用直白的“土味”大喇叭科普防疫知識……連日來,浙江各地鄉村干部聚焦“一老一小”等重點群體,積極開動腦筋,想出了不少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易接受的妙招實招,全力確保農村地區疫情平穩渡峰。

在舟山嵊泗縣洋山鎮,當地鄉鎮干部結合“1+3+N”網格隊伍班底,在5個社區(村)全覆蓋組建10支暖心服務小隊,開啟“精准保障+暖心配送”服務,堅持不落下一位村民。每到一戶,隊員們都會耐心開展抗原自測、居家用藥指導等,叮囑村民做好防護措施,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在湖州市安吉縣上墅鄉上墅村,村干部除了給60歲以上老人上門發放“防疫包”外,還通過農民信箱發送防疫提醒短信,利用垃圾清運車“小喇叭”流動播報防疫提醒。

在金華蘭溪市永昌街道沈家村,該村為6位重點獨居老人安裝了攝像頭,通過數字化監控,實時掌握獨居老人健康狀況,及時做好健康服務。

“三農”基層干部的諸多得力服務,聚起了民心、溫暖了人心,切實提升了各地農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我今年67歲了。早幾天村裡給我發了‘防疫包’,裡面有退燒藥、口罩、消毒液等,很齊全。”杭州市蕭山區河上鎮裡都村村民謝少雲表示。(李軍、潘晴)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