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聚焦2023年浙江省兩會】

浙江省政協委員方維:加強省市協作 推進中華(浙江)海洋文明探源工作

張帆
2023年01月14日19: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浙江省兩會正在進行中。圍繞中心大局,心系民生關切,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政協委員共聚一堂,重點圍繞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重要議題,向省委、省政府協商議政、建言獻策。

聚焦省兩會,共話新願景。人民網浙江頻道特別推出“兩會好聲音”系列策劃,對話浙江省政協委員,聆聽他們的感言與心聲。

浙江省政協委員、舟山市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舟山市委會主委方維。人民網 張帆攝

浙江省政協委員,舟山市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舟山市委會主委方維。人民網 張帆攝

人類文明源於海洋。舟山群島在獨特海陸地理位置優勢下,逐步孕育發展了悠久的海洋文明。據調查,舟山群島考古遺址資源保存豐富,形成以舟山本島為中心、以海洋航線為脈絡、向四周海島擴散的史前文化全域性分布體系。長江下游史前文化演進過程中的主流文化類型如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早期南方稻作文化等,都能在舟山群島考古遺址中找到對應的文化元素片斷。根據《越絕書》《林邑記》等古文獻記載,舟山群島是“外越”主要居住地,是南島語族重要的源頭地之一。

來自九三學社界別的浙江省政協委員,舟山市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舟山市委會主委方維介紹,舟山近兩年通過考古田野調查,陸續發現了一批以嵊泗黃家台為代表的史前海島先民活動聚落遺址群。“經初步統計,目前舟山保存較好的史前遺址約有50處。”方維認為,舟山海域面積廣闊,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底蘊深厚,水下文化遺產資源蘊藏豐富,古沉船、近現代沉船、古港口、古寨堡、海防遺址等歷史遺跡廣泛分布,值得深入研究挖掘。

但在工作走訪中,方維也發現,舟山目前的考古挖掘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與陸地考古相比,各級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對海洋考古工作及相關文物保護的重視程度和認識理念都需進一步加強﹔舟山考古力量有限,難以推動全域性的海洋考古事業﹔缺少針對中華(浙江)海洋文明探源工作的規劃及實施方案,考古難度大。

為此,方維在此次提交浙江省政協會議的提案中給出了針對性建議。

“目前浙江正在開展文明探源實証工程,目標到2027年,在世界稻作農業起源、中國文化起源、中華文明起源與形成、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陶瓷文明起源與交流、浙江歷史發展脈絡等重大問題上取得關鍵性成果,形成一批具有辨識度的浙江文化標識,凸現浙江在中華文明起源中的‘啟明星’地位。”方維建議在此框架下先行啟動中華(浙江)海洋文明探源工程,充分挖掘利用以舟山群島為代表的浙江省海洋文明發展史料,率先突破,引領全國海洋文明研究,為海洋強國、海洋強省戰略提供歷史依據和理論支撐。

面對舟山考古力量薄弱、海洋考古資源豐富、發展前景廣闊的現狀,方維認為可以按照省市共建模式,在舟山設立浙江海洋考古研究所,進一步整合資源,突破現有體制機制局限,在人員編制、經費保障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加大中華(浙江)海洋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力度,有序推進海洋考古工作開展,推動舟山群島海洋考古工作平台建設提質升級。同時,制定中華(浙江)海洋文明探源工程專項規劃,出台實施意見,提出總體工作要求,明確省市兩級政府和部門的職責,細化量化工作考核目標。

“中華(浙江)海洋文明探源研究,要立足浙江,以海洋海島為重點,加強與全國沿海省份協作,面向太平洋,面向全世界。”方維表示,可發揮舟山的地域中心優勢,影響輻射沿海地區,建成全國先行、國際領先的全時空海洋考古研究、活化利用綜合基地,把浙江海洋考古研究所(舟山)打造成集宣傳展示、研學教育、考古科研、文化交流、休閑旅游、鄉村振興等功能於一體的“小而精”的綜合性平台。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