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2023年浙江省两会“委员通道”开启!5位省政协委员答记者问

2023年01月1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月11日电 (张帆、方彭依梦)聚焦热点话题,回应民生关切,凝聚发展共识。今天上午8时15分,在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正式拉开序幕。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这是自2020年以来,浙江连续第四年开启“委员通道”。5位来自不同界别、领域的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大家关心的科技、经济、文化、民生等热点问题,接受记者提问。

一支话筒、一片真情。一问一答间,通往民心,道出信心。“委员通道”讲述身边故事,亮出喜人成绩。这次走上“委员通道”的浙江省政协委员都有谁?通道上,委员都说了啥?现场会有哪些精彩瞬间?

第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来自科技界别的民进杭州市委会副主委、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他表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人民网 张帆摄

“在浙江省、杭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设了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以及世界一流的微纳加工平台,为光电研究院的成立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仇旻说,“今后,西湖大学将直面国家和地方核心战略需求,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相信,西湖大学每一个人都像一个光子,不断集聚、激发,为浙江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来自特邀界别的衢州市政协主席方健忠。他表示,这些年来,省政协切实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打造了民生议事堂、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协商驿站等各具特色、功能多样的履职平台,并加快数字政协推广应用,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深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衢州市政协主席方健忠。人民网 张帆摄

“市县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近年来,我们衢州政协在省政协的统筹指导下,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方健忠说,“平台有多大,能量就有多大。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深化履职平台品牌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浙江省特别注重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用,变文化资源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少数民族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丽水市畲凤非遗工坊主理人、畲凤民族服饰展示馆馆长兰金美带来了一只“民族团结兔”。

“它的两只耳朵上绣着的纹样,在畲语里是幸福、吉祥的意思。这只‘民族团结兔’融合了畲绣这一传统技艺和畲族美好祝福,它刚一面世,就得到大小朋友的喜爱。”兰金美说。

丽水市畲凤非遗工坊主理人、畲凤民族服饰展示馆馆长兰金美。人民网 张帆摄

让文化融入日常,把传统接轨现代,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是兰金美一直的追求。她表示,今后将争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继续用心用情搭好平台,在民族地区奔向共富的路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第四位出场的是来自经济界别的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华。“有人说,世界上只要有灯光的地方就有浙商,世界上没有灯光的地方也会有浙商的出现,这体现了浙商的创业创新精神。”他表示,浙商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金名片,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

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华。人民网 张帆摄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我深受鼓舞,有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民企的关心和关怀,我们充满信心、抢抓机遇、拓展市场,用科技创新去赢得高质量发展。”吴锦华说,“展望未来,我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去年12月下旬,我从电视上看到浙江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扶持民营企业抓创新拓市场的新闻,十分振奋。政府还组织万名浙商去国外抢订单,我们也有很多海外客户,他们都很希望春节后能到中国走一走、到浙江看一看。”

最后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来自教育界别的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陈利民。他表示,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日益重视,浙江省实现了教育基本均衡,“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在教育优质均衡方面,上好学校的品质追求呼声日隆,“上最合适的学校,上家门口的好学校”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对“教育共富”最朴素的理解。

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陈利民。人民网 张帆摄

“一流的城市呼唤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孕育一流的城市。”陈利民说,“在这里,我也呼吁家长和社会,要以更长远的视角来理解优质教育内涵。做教育,脚下应踩着今天的土地,眼睛要看向心中的远方。适合自己成长发展的,便是最好的教育!”

半个多小时的集中采访活动中,省政协委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畅谈履职心得,回应民生热点,说关切、话未来。

“委员通道”上,既有宏大议题,也有民生关切,委员们铿锵有力的话语,诉说着新时代浙江发展的动人瞬间。这条沟通民意、传递信心的通道,道出了委员们的精彩“好声音”,成为2023年浙江省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