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到2025年底,集裝箱海河聯運年吞吐量超160萬標箱

嘉興加快建設長三角海河聯運樞紐港

譚嬌、金曉萍、過昕
2023年01月31日08:3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月30日,記者從嘉興市港航管理服務中心了解到,《加快建設長三角海河聯運樞紐港實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已正式印發,標志著嘉興市海河聯運建設邁入新階段,錨定加快將嘉興港建設成為長三角海河聯運樞紐港目標全力進發。

《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嘉興港實現年貨物吞吐量超1.5億噸、港口集裝箱吞吐量超500萬標箱、集裝箱海河聯運吞吐量超160萬標箱,分別比2023年增長10%、65%和60%以上,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力爭進入全國前十、全球前三十。嘉興市將基本建成綠色現代、保障有力、運行高效、海河一體的長三角地區海河聯運樞紐港。

嘉興具有海港與內河港緊密組合優勢,經濟發達、貨源充足、河網密布、航道通達、港產城融合度高,區位優勢明顯,發展前景廣闊,是浙北地區重要開放門戶和大型綜合物流基地、長三角地區重要海河聯運樞紐,海河聯運發展基礎良好。

2022年,嘉興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32億噸,其中完成外貿貨物吞吐量1398.49萬噸、集裝箱吞吐量285.39萬標箱,港口生產三項主要指標均居浙江省沿海港口第二位,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居浙江省沿海港口首位。嘉興內河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0.93萬標箱,同比增長34.24%,集裝箱吞吐量位居浙江省第二,集裝箱吞吐量增速位居浙江省第一,帶動嘉興內河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26億噸。更令人欣喜的是,2022年嘉興市累計完成海河聯運量3788.15萬噸、集裝箱海河聯運量77.6萬標箱,同比增長9.06%、67.42%,分別佔浙江省的82.50%、99%,嘉興海河聯運優勢進一步凸顯。

“《方案》的出台,有利於更好地發揮嘉興港區位和資源優勢,進一步為嘉興打造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撐。”嘉興市港航管理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方案》提出構建“一樞紐、十通道、八聯”的總體布局,從暢通海河聯運內外通道、提高海河聯運港口能級、推動運輸裝備迭代升級、加快發展港航服務業、提升海河聯運服務效能、優化海河聯運發展環境等六大方面出發,明確20項主要建設任務。

記者注意到,根據《方案》,嘉興市將全力提升長三角內河千噸級航道網,構建嘉興港外海進港雙通道格局,並以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為骨干,快速連通沿海三大港區、內河主要作業區,加快與工業園區、物流園區、內河港作業區內部道路的銜接,形成水陸協同運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公路集疏運體系,有效暢通海河聯運內外通道。同時,嘉興市將深度融入浙江省“一體兩翼多聯”港口發展布局,加強與上海港、寧波舟山港合作,優化“一港三區”功能布局,加快外海碼頭建設,提升海河聯運保障能力。“我們還將通過打造集約高效的內河港口,謀劃嘉興港江海河空鐵多式聯運等有效舉措,不斷提高海河聯運港口能級。”上述負責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嘉興市將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對外啟用嘉興港碼頭泊位,持續提升嘉興港通關便利化水平﹔積極開拓東南亞、東北亞近洋航線業務,擴大港口輻射范圍,新增近洋航線3條以上、內貿航線3條以上、內河班輪航線9條以上。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