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余杭兩會進行時】

補齊補強公共服務短板 代表委員感受余杭民生溫度

張帆
2023年02月03日13:5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上午,參加杭州市余杭區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和余杭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帶著謀發展的拳拳之心,分組開展考察活動,實地感受過去一年來余杭發展建設的新變化、新風貌、新成果。

2022年以來,余杭擘畫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爭當“兩個先行”排頭兵的發展藍圖,同步啟動創新策源、未來產業、文化地標、西站樞紐、碧水安瀾、美好教育、舒心就醫、交通暢達、社會智治、“五星幸福體”等“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創新策源、產業強區、文化興盛、一流城區、共富示范和大區善治等六大標志性成果。

教育、醫療一直是人們最為關注的熱點。近年來,余杭通過引進和布局優質教育醫療衛生資源,補齊補強公共服務短板,讓群眾能夠就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讓孩子能夠在家門口上好學。

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浙大一院良渚分院)。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浙大一院良渚分院(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2年10月,余杭區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簽約共建浙大一院良渚分院(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攜手打造“區院共建”深度合作新模式,由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全權負責浙大一院良渚分院(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的一體化全面管理。

“醫院配備GE磁共振、西門子62排螺旋CT機、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數字化X射線攝影系統(DR)、自動發藥機、自動採血中心、數字化手術室、進口生化流水線等現代化儀器設備……”

聽了介紹后,前來參觀的代表委員表示,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的“牽手”,優化改善了余杭醫療資源供給情況,給周邊群眾看病就醫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據悉,余杭也將以該院的啟用為新起點探索更多醫療衛生資源融合發展模式,補齊基層醫療機構服務短板,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

余杭打造優質均衡、人民滿意的高品質教育的重要抓手則是杭二中余杭學校(余杭第一中學)的建設。

。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杭二中余杭學校(余杭第一中學)。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杭二中余杭學校(余杭第一中學)根據培養目標,將國家必修課程、思維競賽拓展課程和科技類選修課程融合優化,一方面夯實文化基礎,強化高考學科類文化學習。另一方面,根據學生興趣特長,還組織包括學科競賽、人工智能、信息編程、創客等科創類選修課程學習,通過開展競賽輔導、社團活動、科學實驗、高校體驗等項目化學習活動,聘請金牌競賽教練和專業技術專家擔任導師,培養學生學科素養和創新實踐能力。

“學校建得漂亮,名師資源豐富,是我們作為家長所向往的學校。”人大代表馬建英認為,學校內涵發展、特色發展的思路可以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

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讓代表委員們感受到了最具幸福感城市新中心的民生溫度。“以前大家都往杭州市中心跑,現在余杭發展腳步邁開,優質資源引進來以后,家門口就能享受高品質民生服務。”人大代表姚建新說。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