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余杭两会进行时】

代表委员走进杭州“西翼”通道——杭州西站

人民网记者 郭扬
2023年02月0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1日,杭州市余杭区正处于气氛热烈的“两会时间”。当天上午,参加余杭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余杭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谋发展的拳拳之心,分组开展考察活动,实地感受过去一年来余杭发展建设的新变化、新风貌、新成果。

2022年以来,余杭擘画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发展蓝图,同步启动创新策源、未来产业、文化地标、西站枢纽、碧水安澜、美好教育、舒心就医、交通畅达、社会智治、“五星幸福体”等“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创新策源、产业强区、文化兴盛、一流城区、共富示范和大区善治等六大标志性成果。

余杭区位交通优越,拥有“轨道上的长三角”重点节点工程——杭州高铁西站枢纽,以及密集的高铁、地铁、高速和城市快速路网。

“气势恢宏”“高大上”“宽敞明亮”……走进杭州西站,代表委员们把赞叹之词挂在了嘴边。2022年9月22日,历时3年打造的杭州西站正式投入运营。这个雄踞城西科创大走廊、处在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积聚中心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助力“轨道上的杭州”、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杭州西站。人民网 记者郭扬摄

在杭州西站,代表委员们听取了西站运行管理、站城融合建设等工作介绍:西站枢纽于2022年9月22日正式投运,汇集高铁、地铁、公交、大巴、网约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车站规模11台20线,站房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其中铁路相关功能约2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配套约31万平方米、相关地铁工程约7万平方米,属于特大型铁路客运车站,是杭州第三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高质量建设的高铁枢纽标杆工程,西站枢纽充分运用TOD模式,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理念,着力打造以交通枢纽为基础,以创新产业为主体,公共服务发达、自然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活力新区,TOD导向下集约高效发展的国际化轨道新城,塑造综合交通新枢纽、城市中心新地标、创新发展新引擎、美好生活新典范。

1月,杭州西站迎来了春运“首考”。1月27日到发总客流42545人次,刷新了开站以来的高峰记录。整个春运期间,杭州西站预计发送旅客超过30万人次。

随后,代表、委员们实地踏看西站枢纽工程推进情况。近距离感受这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的科技感与未来感,让大家对建设中的国际化轨道新城充满信心和期待。“杭州西站是站城融合之路上新的里程碑,更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样本!杭州西站是有温度、会‘思考’的美好枢纽!”看着拔地而起的西站枢纽工程,政协委员赵海燕感叹不已。

据悉,杭州西站枢纽是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后杭州首个动工建设的高铁项目,也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杭州亚运会的重大配套设施。它将引入湖杭铁路、杭黄连接线、沪乍杭、杭温、杭临绩、宁杭二通道等多条高铁,现已开行列车104趟(动车组38趟、高铁66趟),可到达安徽、河南、湖北、江苏、江西、山东等22个省的148个地级市,配套19号线、3号线2条地铁线路和6条公交线路。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