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裡鄉村更智慧

全國唯一!浙江將建設數字鄉村引領區

2023年02月08日17:5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2月8日電 (方彭依夢)數字鄉村建設,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近日,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和浙江省正式簽署了共建數字鄉村引領區合作備忘錄。據悉,這是目前全國唯一的數字鄉村引領區稱號。

今天下午,浙江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新聞發布會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會上對部省共建數字鄉村引領區有關情況作了介紹。

新聞發布會現場。楊彧嘉攝

連續四年位居全國首位

浙江數字鄉村建設成果豐碩

作為數字經濟的先行地,浙江省數字鄉村建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特別是近年來,浙江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加快推動數字鄉村高質量發展,賦能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2022年浙江省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水平達到68.3%,連續四年位居全國首位。

浙江鄉村大腦。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浙江省數字鄉村建設起步早、基礎實,探索形成了以數字化改革引領推動數字鄉村建設的全新路徑。

新聞發布會上,浙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通林介紹,近年來,浙江省率先制定數字鄉村“十四五”規劃,抓緊抓實4個國家級、32個省級試點建設,推動涉農項目、改革舉措優先落地集成,著力打造可看可學可復制的示范樣板。

突出共同富裕、鄉村治理、增產保供等重點任務,浙江以“鄉村大腦+浙農應用”為主體,綜合集成農業農村數據、算力、算法,迭代升級大腦核心功能,建設“浙農富裕”“浙農牧”“浙漁安”“浙農碼”等16個“浙農”系列應用,目前日均訪問量超120萬次。

同時,浙江創新探索“農業產業大腦+未來農場”發展模式,先行建設畜牧業、漁業、茶葉等產業大腦,建立產能預測、風險預警、市場對接、要素流通等智能模型和功能服務,已認定數字農業工廠278家、未來農場20家。

浙江農發霧耕科技未來農場。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此外,浙江率先實現行政村5G網絡、快遞服務全覆蓋,農村寬帶接入端口達到2600多萬個。“鄉村釘”“線上村民說事”等數字治理新模式有效推廣,全國首個全省統建的農村集體經濟數字應用“浙農經管”已在2.3萬個村社全覆蓋。浙江創建了378個省級未來鄉村,推動教育、醫療、養老等數字服務集成落地。

數字鄉村引領區怎麼建

全速推進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積極探索形成浙江創新、全國共享的數字鄉村建設模式,浙江有何目標?來看一組數據——力爭到2027年,建成數字農業工廠1000家、未來農場100家、和美鄉村示范村1000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1800億元。

那麼,數字鄉村引領區究竟如何建設?

新聞發布會上,王通林指出,接下來浙江將聚焦“156”的工作舉措推進引領區建設。

“1”,圍繞1個合作備忘錄,充分發揮部省共建機制作用,加快推進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在試點建設、政策項目、專家智庫、模式提煉和宣傳推廣等方面的支持有效落地﹔

“5”,明確“五個高地”的建設目標,即農業農村數字化改革變革高地、鄉村產業數字賦能創新高地、鄉村數字服務實踐高地、鄉村網絡文化活力高地和鄉村整體智治引領高地﹔

“6”,開展“六大行動”:

一是農業農村數字化改革行動。加快數字化應用在農業農村的融合貫通。加快“鄉村大腦”和“浙農”應用迭代升級,進一步打通部、省、市、縣業務應用和信息資源,逐步實現“三農”領域核心業務全覆蓋

二是鄉村產業數字化增效行動。啟動實施智慧農業“百千”工程,深化農業產業大腦建設,綜合集成產業鏈、供應鏈、資金鏈和創新鏈,加快建設數字農業工廠、未來農場。積極培育村播電商等農業農村新業態。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舊館鎮北港村的南潯區果蔬高新科技孵化園。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三是鄉村數字服務提質行動。緊盯農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數字公共服務貫通應用。加快推廣“浙農碼”,升級完善“農民信箱”,創新打造一批鄉村數智生活館。

四是鄉村網絡文化振興行動。加強農村網絡文化陣地建設,挖掘活化鄉村優秀文化資源,豐富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產品,加強新技術推廣、電子商務銷售、新媒體應用、農民手機應用技能等培訓,提升農民數字素養。

五是鄉村“四治融合”推進行動。推廣鄉村“一張圖”模式,普及“善治積分”“隨手拍”等治理手段,加強生產管理、自然資源、人居環境等領域的數字化管理應用。

六是鄉村數字基礎提升行動。加快鄉村5G基站建設,推進農田、水利、公路和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等生產生活設施的數字化改造,完善鄉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布局。

浙江青蓮未來農場。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與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的溝通聯系,充分用好網信、農業農村雙牽頭機制,加快推進現代數字技術與鄉村生產、生活、生態全面融合,努力打造數字鄉村建設先行樣板,助推我省‘兩個先行’,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王通林說。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