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三門:打造“零碳示范村” 探索企地高質量融合發展新路徑

2023年02月09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9日,在位於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的三門核電多功能廳,三門縣人民政府與三門核電有限公司簽署了企地共建“零碳示范村”協議。

簽約現場。劉煒攝

據悉,雙方將聚焦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主題主線,在支部共建、清廉村居、產業培育、綠色幫扶、科普文化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共建工作,共同打造“零碳示范、生態休閑、鄉風文明、產業興旺、環境宜居”的高質量融合發展的現代化美麗鄉村。

三門縣位於中國黃金海岸線中段的三門灣畔,是台州新能源城的核心。目前,全縣裝機量484.5萬千瓦,其中綠色能源裝機量佔比55.2%,發電量317億千瓦時,裝機量和發電量分別佔浙江的4.75%、8.76%。

三門核電有限公司坐落在三門縣健跳鎮貓頭山半島,佔地面積3000畝左右,成立於2005年,由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三核村則坐落於三門核電南區進廠隧道入口,於2018年由大沖、裡峙、前墩3個自然村組合而成。

航拍三門核電。侯邦軍攝

2022年初,三門核電結對幫扶三核村,雙方立足實際,發揮各自產業優勢,力創“核我一家”企地共建品牌,探索出一條央企創富帶富幫富的“硬核”新路徑。2022年10月28日,三核村入選浙江省第二批“低(零)碳村”試點創建單位。

“此次簽約,充分體現了核電對三門的深情與關愛,也更加堅定了我們推進鄉村振興、奮進共富先行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全力抓好黨建聯建、零碳共建等工作,加快推動框架協議在三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確保把三核村打造成為零碳示范村、標杆村。”三門縣委書記陳曦說。

規劃利用生態養殖荷塘建設農光互補項目。侯邦軍攝

中國核電黨委副書記張國華表示,三門核電將堅持系統推進,強化要素保障,真正做到與三門縣各級組織一家人、一條心、一起干,企地共建“零碳示范村”,為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貢獻“核動力”。(陳玲玲、章雪瑤)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