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積極推動民生議事堂平台建設

聚焦群眾關切 破解治理難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3年02月1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協商民主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健全各種制度化協商平台,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近年來,浙江省通過協商在基層、政協委員下一線,聚焦群眾關鍵小事、基層民生實事、社會治理難事,推動民生議事堂平台建設,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以前辦不成的事情,現在聚到民生議事堂一起討論,問題解決了,街坊鄰居的關系也更融洽了。”家住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富春街道后周社區的程師傅,最近用上了小區新加裝的電梯,說起民生議事堂,贊不絕口。

  街角處一棟不起眼的兩層小樓,是富陽區政協委員、后周社區黨總支書記俞幼平和14名社工日常工作的地方。短短3年多,隨著民生議事堂平台不斷完善發展,俞幼平煩心事少了,街坊鄰居的幸福感增加了。

  近年來,浙江省大力推進基層協商,推動民生議事堂平台建設,推進政協協商與基層治理相融合,聚焦群眾關切、聽取群眾建議、破解治理難題。

  鼓勵居民參與

  吸納合理建議

  “私拉電線充電有很大安全隱患,不能等出了事再重視。”“但樓下沒有足夠的充電樁,社區是不是應該多加幾個?”在后周社區協商驛站,一塊寫著“民生議事堂·協商驛站”字樣的標牌十分醒目。會場裡,居民代表、政協委員、社區工作人員等正討論電動自行車充電問題。

  位於富陽老城區城鄉接合部的后周社區,轄區內出租房眾多,治理難度大。協商驛站成立后辦的第一件事,便是規范社區的戴家墩路“馬路停車場”。

  如今的戴家墩路,車輛整齊停放、道路干淨整潔。可在5年前,由於社區停車位不足,不少居民直接將車停在人行道、馬路上,影響大家出行。

  在富陽區政協的支持下,俞幼平召集了社區、居民、商戶、交警、城管等開展協商。大家討論了兩個多小時,最后決定:規劃停車位、設立禁停標志。亂停車的少了,路面交通順了,鄰裡關系也和諧了。“以前遇到這種問題真不知道咋辦,現在自己當‘主人’,咱得把‘家’經營好。”參與協商討論的居民代表周雲祥說。

  居民和執法部門面對面,合理訴求被吸納,昔日臟亂差的背街小巷變得干淨整潔﹔住戶和社區干部坐下聊聊,痛點堵點集中反映,清運不及時的垃圾有了處理專線……協商讓眾多居民多了一個渠道參與社區治理,“有事商量著辦”的協商文化也蔚然成風。

  去年,浙江省政協召開全省政協系統民生議事堂平台建設推進會,要求突出黨的領導、突出擴面增量、突出開放共享、突出數字賦能、突出工作實效,扎實推動民生議事堂建設擴面提質常態長效。目前,浙江已建立民生議事堂1389個,實現全省鄉鎮(街道)全覆蓋,在重點村(社區)建設協商驛站11129個。

  規范議事程序

  提升辦事效率

  民生議事堂運行幾年來,很多問題得到了解決。但如何讓工作更規范,協商更有成效?俞幼平覺得,體系化建設是關鍵。

  家住后周社區的陸先生前不久遇到一件煩心事。自家樓下的6家小餐飲店從早開到晚,濃烈的氣味讓陸先生一家深受其擾。雖然多次向商家和相關部門反映,卻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俞幼平與其他兩名政協委員在社區協商驛站接待群眾時,得知了這一情況。隨即,他們向富春街道政協委員履職小組做了報告,決定將“小餐飲行業規范整治提升”作為重點協商議題。

  “現在,我們有‘五步’協商議事工作法。”俞幼平說,按照商定協商議題、建立協商組織、深入調查研究、開展協商活動、運用協商成果的規范程序形成協商閉環,流程更規范、解題更高效。

  在富陽區政協的指導下,俞幼平組建了一支由屬地政協委員、部門代表、商戶代表、群眾代表等30余人組成的協商隊伍,經過協商討論,最終通過了《后周社區小餐飲規范整治提升方案》。“前期走訪調研、座談協商了好多次,才有最后的共識。”俞幼平說,方案明確了統一門頭、統一“三防”設施等五大內容,以及食品安全信息完整公示等八大要素,當月就啟動了提升行動。

  “做得到底怎麼樣,還要大家來監督。”俞幼平介紹,相關流程和評價機制全程上網,居民不僅可以隨時查看進度,還能看到實時評價反饋。如今,富陽區政協聘請48名基層經驗豐富的政協委員成立評估團,對平台協商質效開展督查評估,此外還有鄉鎮(街道)政協委員履職小組,對委員履職以及部門辦理建議情況作出評價。

  兩個月的提升改造過后,陸先生家樓下的小店衛生環境好了,還建起了可視化的陽光廚房。現在的后周社區,已成為富陽區小餐飲店示范點。

  這是浙江民生議事堂體系化規范化建設的一個縮影。浙江省政協出台民生議事堂協商議事工作規則,對其功能定位、平台運行、工作機制、組織保障等加以明確、規范,指導市縣政協深化民生議事堂建設。浙江數字政協“協商在線”在全省推廣使用后,各地民生議事堂開展活動更規范、更順暢。

  夯實平台建設

  支持特色探索

  “活到老,學到老。想把這個平台用好,不學習怎麼行?”如今,俞幼平有了新目標。為進一步建好用好已有協商平台,富陽區政協在做好平台建設的基礎上,也在鼓勵支持“自選動作”,支持各地探索發展特色機制。

  春日的富陽區新登鎮新登古城秉賢街上,人來人往。利用古民居改造而成的民生議事堂也是社情民意信息聯系點,兼具開展協商活動、服務基層群眾、收集民情民意等多種功能。

  富陽區靈橋鎮民生議事堂裡,法官、政協委員與群眾一同議事,通過“委員說理+法官釋法”,打造政協協商、專業解紛、基層治理的新模式。

  臭豆腐、饅頭、鳳爪、大米……直播間裡,富陽區永昌鎮的農產品,從作坊式生產銷售轉化為品牌電商經營,當地群眾增收明顯。這得益於民生議事堂推動成立漫永昌特色產業聯盟,讓成員單位建立了統一線上銷售、統一線下展銷、統一標識、統一審批農產品上線手續的體系,實現抱團發展、良性競爭。

  走走看看,俞幼平的筆記記了好幾本。這些年來,參加協商活動也讓她積累了大量社情民意素材。“除了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共同富裕的路上凝聚共識,平台也要發揮好作用。”俞幼平收獲滿滿。

  除了富陽,浙江多地還推出各具特色的民生議事堂。寧波市鄞州區東吳鎮將智庫專家請到協商現場,為經濟薄弱村發展把脈問診﹔嘉興市秀洲區高照街道破解高新區內產業工人住房安居難題,以統一回租、整體改造、整幢出租的方法建好藍領公寓,解決高新區部分企業產業工人的住房問題﹔玉環市干江鎮民生議事堂推動當地政府採取“鎮域眾籌”方式成立鎮級旅游集團,預計創造就業崗位2000個,推動各村集體經濟進一步壯大……

  “下一步,我們將推進政協協商民主體系建設,完善協商於民、協商為民機制,推進全省民生議事堂與委員工作室、社情民意聯系點加快建設,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相銜接、同社會治理相結合,協助黨委、政府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共同富裕,更好發揮助發展、惠民生、聚共識、促和諧的作用。”浙江省政協主席黃莉新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0日 11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