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楊雨晨,這封表揚信你值得!

艾宇韜
2023年02月10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這肯定是有人不小心丟掉的,要是失主有急用,這得多著急呀!”日前,在杭州市臨平區一家銀行門口,七年級學生楊雨晨意外發現了掉落在地的一沓百元鈔票。

掉落在地的一沓百元鈔票。臨平派出所供圖

當時,她正陪同母親准備將停放在銀行附近的車子開回家,於是判斷可能是有人在銀行取錢后不小心遺失的。她拾起一數,金額還不小,有足足1萬元。

於是,楊雨晨和媽媽兩人決定在原地等等看,會不會有人原路回來尋找。接到消息的父親楊先生不久也驅車趕來,3人等了近半小時,始終無人前來認領。

“爸爸,我們還是報警吧,交給警察叔叔處理,咱們最放心。”見苦等無望,在楊雨晨的建議下,父親楊先生選擇報警處理。

楊雨晨將1萬元現金交給馬警官。臨平派出所供圖

接警后,臨平區公安分局臨平派出所民警馬棟華帶隊趕到現場了解情況,並當面表揚了楊雨晨拾金不昧的行為。隨后,楊雨晨詳細敘述了當時的情況,將撿獲的1萬元現金交給馬警官。

事后,馬警官調取了銀行監控,積極查找失主線索,但由於地點位於停靠路邊的幾輛小轎車間的縫隙,存在視線遮擋,形成了監控盲區,因此未能清晰拍攝到現金掉落的現場畫面。

“我們經過分析研判,已經鎖定了幾位可能是失主的市民,其中一位約50歲的中年男子可能性最大,目前我們也正在開展進一步走訪。”馬棟華表示,楊雨晨與父母在街邊堅守近半小時的行為讓他深受感動,“現在剛好是開學季,我們也和所領導建議,能否去楊同學的學校好好表揚一下她,也給其他同學上一堂發生在身邊的‘開學第一課’。”

馬警官給楊雨晨送來表揚信。臨平派出所供圖

2月7日,馬警官帶著一封所裡精心制作的表揚信,找到了杭州臨平吳昌碩實驗學校。校領導得知情況后,還特意為她准備了一場表彰儀式。

當天,面對民警的夸贊,平時性格外向活潑的楊雨晨反倒有些腼腆起來,“小時候老師就教過什麼是拾金不昧,爸爸媽媽也總是和我說‘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許拿’,這錢也一樣,不是自己的一分也不能動。”

臨平派出所送去表揚信。臨平派出所供圖

據班主任介紹,楊雨晨平時做事認真負責、積極熱心,也是班級的語文課代表,她能做出這樣拾金不昧的行為其實並不意外。

父親楊先生對女兒這次行為感到非常高興:“平日裡就經常教育她,要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我相信年輕一代發生這樣的好人好事一定會越來越多。”

運動會場上的楊雨晨。受訪者供圖

拾金不昧揚正氣,翩翩學子展風採。為這位新時代的好少年點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