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托起幸福“夕陽紅”

嘉興當湖街道美麗城鎮建設實現“家門口”養老

黃建東、趙澤曦
2023年02月20日19:46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上到二樓,聲音熙熙攘攘,走進一個房間,四方的桌邊圍滿了老人,老人們一邊聊著天,一邊裝飾著手裡的紅燈籠,場面格外熱鬧……這是位於嘉興平湖當湖街道的梅園社區服務中心裡的一幕。近期,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全國老齡辦發布的2022年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名單中,當湖街道梅園社區榜上有名。

梅園社區服務中心。當湖街道供圖

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社區的環境好,服務更是全面,我們每周都會過來做做手工、聊聊天、做做運動……”正在給紅燈籠裝飾的社區居民、76歲的張奶奶笑呵呵地介紹,社區開設有書法、手工、舞蹈等興趣班,還會定期在這裡開展課程,她目前報名書法項目,跟隨社區老師學寫毛筆書法。“學無止境,我們也要活到老學到老,足不出小區,就能讓老年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別提有多開心了。”張奶奶說。

社區開設有書法興趣班。當湖街道供圖

近年來,梅園社區始終堅持“梅香四溢、德匯一園”的社區精神,通過黨建統領,扎實開展各項工作,先后獲得了浙江省綠色社區、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社區)、嘉興市民主法治社區、平湖市文明社區等榮譽,這也為更好服務養老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這僅僅是社區組織活動的一部分。”當湖街道梅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士林介紹,如今,在老年大學課程和興趣班的基礎上,梅園社區還形成了江南水鄉文藝隊、錦晚舞韻、僑緣書畫社、看夕陽巧手班等多支民間文藝隊伍,不斷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日常服務面面俱到

在二樓的“梅園小廚”食堂裡,張貼有每日食譜,一份僅需要8元。據悉,食堂每周的菜譜都會提前制定,然后告知各位老人。對於社區裡不少獨居、空巢老人來說,做飯有時也會讓他們有些力不從心,“梅園小廚”食堂減輕了他們的生活壓力,也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質量。

提到一些獨居或空巢老人時,張士林的眼裡滿是溫情,“有些老人年齡大了,孩子不在家,我們會主動送飯上門。如果老人在家不方便,我們這裡還有‘日托室’,以滿足一些老人和在外工作家屬的需求。”

“日托室”內擺放有整潔的床,還有完善的設施,“日托室”外則擺著跑步機、下肢訓練器、雙臂訓練器等運動器材,滿足老人的健身鍛煉所需。張士林介紹,自從有了“日托”服務后,想來的老人可以在這裡跟“老伙伴們”聊天聚會,這裡的工作人員也會陪著說話,還可以鍛煉,有時晚飯也在這兒吃,開開心心一天就過去了。

“每一個老年人都不能落下,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不僅要讓社區裡的老人安心養老,還要開心享老。”張士林說。

如今,梅園社區的老年人們若想鍛煉身體,家門口就有健身器材,想要豐富生活,家門口就有老年大學教學點。不僅如此,家門口還能隨時量血壓、測血氧,還有養老工作專職人員陪伴,開展短期托養、上門康養、配餐等服務。

為老人量血壓。當湖街道供圖

養老是關系民生的“大文章”,如何實現“幸福養老”,眼下的當湖,正在努力書寫答卷。除了梅園社區榮獲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外,在當湖街道,還有鬆楓社區成功入選嘉興城鄉社區養老服務試點,水洞埭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獲評浙江省“敬老文明號”……一項項榮譽,是當湖街道緊緊圍繞“幸福養老”目標大踏步前進的有力見証。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