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變不可能為可能

麗水蓮都重構產業體系按下“換道超車”加速鍵

藍倞、王拂曉、鄭玄、孫春燕、鄭曉霞
2023年02月27日17:14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麗水市蓮都區,這座正在產業創新賽道上急速前行的山區城市,令人矚目。近日,麗水正式進入“兩會時間”。過去一年,在蓮都全區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年招引落地大項目21個,其中制造業大項目數量15個,半導體產業、新能源產業和10億級單體制造業項目均實現歷史性“破零”,在現代農業、現代文旅項目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全區上下招商意識進一步強化,招引方向進一步聚焦,招商能力進一步提升,招商工具進一步豐富,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2022年,蓮都瞄准半導體、大健康、新能源三大實體產業、新興產業,全年新簽約落地項目31個,合同投資額增加160.56億元,同比增長258%,其中10億元以上制造業單體項目歷史性“破零”,共計6個,實現從10億元到30億元、到50億元的連續進階突破。同時,蓮都聚焦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世界500強企業頻頻落子蓮都,一批項目先后落地運營,並導入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數據標注等產業,共計26家數字經濟企業入駐、落戶。

  敢於切換賽道,敢於招引具有突破性技術甚至顛覆性潛能的項目,蓮都拼盡全力抓住機會,力爭在產業和城市格局重新洗牌中率先脫穎而出。

  山區不是落后封閉的代名詞,發展才是最大的擔當。變不可能為可能,蓮都重構產業體系,跨越式高質量發展步伐鏗鏘有力。

  全“數”前進

  數字經濟強勢崛起

  蓮都“換道超車”,“搶抓關鍵變量”是當務之急。

  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產業方興未艾。在新興產業發展越來越表現出“強者恆強”特征的新一輪產業變革中,越搶先布局,越有利於佔據競爭主動權。搶抓風口,蓮都毫不猶豫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大膽擁抱變革、求新求變,一條數字經濟引領創新發展的新路正在開啟。

  2022年3月,麗水某產業創新中心落地蓮都,緊扣蓮都區整體規劃和產業布局,該創新中心積極發揮區塊鏈鏈主作用,攜區塊鏈行業專家、企業培育講師在蓮都舉辦了多場主題活動,並依托相關企業開展了企業入駐及孵化工作,自正式運營之日起,共簽約入駐12個優質項目。

  2022年6月開始運營的某公司智能雲(麗水)人工智能基礎數據產業基地,憑借其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產業領域的頭部地位,一舉吸引數據標注員工500余人就業,人工智能和大數據上下游及周邊產業在蓮都加速聚集﹔2022年7月啟用的“麗水蓮都 雲領智行”某公司(麗水)數字經濟創新中心,已助力浙江某閥門有限公司等20家蓮都企業開展數字化改造,力促數字經濟與服務經濟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具有蓮都辨識度的數字賦能項目。

  數字產業潛力股迅猛發展,蓮都正在形成一個極具競爭力的新企業梯隊。2022年,蓮都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數字經濟發展總指數排名麗水前列,5G基站建設“一件事”集成改革取得突破,全區數字經濟呈現增速明顯、創新融合、動能加快積蓄的良好態勢。

  乘勢而上

  新興生態工業蝶變

  蓮都“換道超車”,“爭取最大增量”也是重中之重。

  面對“規模總量小、產業發展層次低、發展空間不足”等長期困擾工業發展的難題,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裡激發出無限的發展動能?蓮都在最美生態上嫁接最強大腦、最新產業,精准切入半導體、大健康、新能源等產業新賽道新風口,按照“高大上、鏈群配”的設計定制,暢想產業能級和城市能級“雙躍升”。

  推進“雙招雙引”戰略性先導工程,大抓項目投資、抓實體產業、抓要素統籌,2022年9月,來自上海、深圳、寧波等地的20個重大項目在蓮都集中簽約,協議總投資額超470億元,半導體產業、新能源項目實現了零的突破。2022年11月,浙江蓮都經濟開發區揭牌,在平台升級、產業升級、戰力升級的要求下,大有作為。

  “從零到一,從一到N”,蓮都騰籠換鳥,劍指“千億級”產業。如今,投資50億元的某生態鏈項目正式開工納統,投資近30億元的某股份儲能系統制造項目……可以預見,人聲鼎沸、機器轟鳴、塔吊林立、高樓拔地的建設場面必能成為蓮都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場景。

借“力”而為

愛“拼”才會贏

重構產業體系,蓮都的空間、資金、人才等要素都沒有優勢,怎麼辦?扎扎實實“拼服務”、最大力度“拼政策”、主動謀變“拼創新”,蓮都上下以一股子“拼”勁,逆風起航。

蓮都為了尋求發展之梯、突圍之路,書記、區長帶頭“雙招雙引”,跑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蘇州等“頂流”城市。

為了專業招引產業項目,蓮都組織部摸排人才,以相關產業學歷背景、崗位經歷為要求,成立了4個專業化、年輕化的招商專班,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從“談判、對接、落地”為企業提供全流程服務。

在招商方式創新上,蓮都2022年首次試水基金招商,依托國有資本投資平台,聯合投資機構,組建4支產業發展基金,探索“基金+招商”“以投帶引”新模式,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先后落地。

面對“人才”的渴求,蓮都誠意十足,堅持“以產業定位科技,以科技索引人才”,制定出台了蓮都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和科技新政,全年安排人才科技專項資金1.48億元,較上年增長900%。全年兌現人才科技專項經費8196萬元,增長448.2%,惠及人才3000余人,蓮都R&D經費(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技術創新指數進步位次全省第一。

愛拼才會贏,蓮都全力打造浙西南人才科創高地,為產業發展提供強大助力。從建立浙西南地區最大的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成果“節水抗旱稻”標准化示范基地,到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浙江院士之家”、“綠谷精英”重大項目“三個零的突破”,從新增高新技術產業項目14個,到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數量均創歷年之最,蓮都“拼”出了一份“建設長三角地區特質鮮明的創新型活力城市”的出色答卷。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