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鬆陽:600名“共富警長”奔跑在護企優商一線

2023年02月27日17:5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麗水鬆陽縣公安局園區派出所所長葉冬軍一早來到浙江某中藥有限公司,開展“助企共富”走訪。“存放化學品的倉庫,要特別注意安全。”葉冬軍與公司負責人走進車間交流安防工作。

開年以來,鬆陽縣公安局聚焦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創新“百警聯百企”服務機制,600名民警、輔警當起“共富警長”奔跑在護企優商一線,為39個投資億元以上項目跟進服務保障,助力打造優質安全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目前,我們已建立專業高效的助企服務團隊,推出涵蓋治安、交管、網安、禁毒等10余個部門業務、涉及7方面的50項惠企便民舉措。”鬆陽縣公安局局長梅顯雲說。

鬆陽縣公安局園區派出所民警進企走訪。趙肖榕攝

在浙江某鞋業有限公司門口,“警企聯動,共建平安”的字眼格外醒目。據了解,該園區派出所轄區有企業300余家,其中規上企業130余家。派出所面向員工多、日常警情較多的企業,成立為企警務服務站,開展“有警接警,無警訪民”活動。

每逢開工旺季,該園區派出所開辟“綠色通道”,民警進企上門提供戶籍、流動人口登記等服務。“前不久,廠裡兩名員工因瑣事發生爭吵還動了手,聯企民警第一時間處置化解,效果很好。”在服務站,該園區派出所副所長陳志強正向企業保安部負責人了解開工情況。該園區派出所做實涉企風險預警預防,2023年以來,轄區企業糾紛類警情同比下降17.8%。

2022年7月,該園區派出所接到某鞋業公司報警,稱生產設備系統數據被人為刪除,導致生產線出現故障。接警后,民警循線追查,嫌疑人很快落網。“如今,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企業發展干勁更足了。”該鞋業公司總經理應祖遠說。

鬆陽縣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深入景區開展巡邏。王豪攝

體驗高空滑索、漫步玻璃懸廊,近日天氣晴好,鬆陽雙童山景區迎來了客流高峰。清早,江南派出所所長陳永堯、副所長吳鑫深入景區開展安全巡查。雙童山景區表示,2023年春節,景區接待游客5.8萬人次。安全、放心、舒適的旅游環境,離不開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

不久前,鬆陽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先導工程、衢麗鐵路二期(衢州至鬆陽段)項目陸續開工……哪裡有項目,警務服務保障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江南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動,實地走訪、點對點建立警企熱線,靶向解決涉及公安業務的難題,及時幫助解決安全隱患和治安問題。

走進鬆陽大東壩鎮蔡宅村,每逢假期,來村內“豆腐工坊”研學的游客絡繹不絕。大東壩派出所所長譚羽男、副所長鄭光富、民警金可盈依托“客家工作室”載體,為民宿經營業主提供上門辦証和資訊服務。

鬆陽縣公安局大東壩派出所民警走訪民宿。趙肖榕攝

“我們多跑腿,把服務做好做實。”譚羽男介紹,大東壩派出所全面推行“警燈閃爍”工程,上線“警商通訊錄”,以訂制型警務全力服務發展旅游經濟、民宿經濟、電商直播。同時,大東壩派出所發揮“壩上平安聯動平台”優勢,實現了轄區矛盾糾紛調解率達98%以上。

企業點贊、市場主體活力涌動的背后,是鬆陽縣公安局全面推進“共富警長”機制落地見效,打造優質法制化營商環境的一個個生動縮影。鬆陽縣公安局經偵部門完善線下線上受理、預警防范載體,24小時在線為企服務,完善主動偵測、快速回應、穿透打擊的知識產權刑事保護快速響應機制﹔食藥環知部門深化“綠劍”行動,靶向發力、精准打擊犯罪﹔法制部門推動開展跨部門聯合執法,為企業經營減負增效,助力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信用修復工作﹔網安部門開展“親清·護企”網絡安全專項檢查。鬆陽公安以實實在在的“硬核”舉措護航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金名片”。(王豪、劉旻楓、趙肖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