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联勤联动 配备特色警长

湖州:“生态警务”新机制护美绿水青山

丰宇

2021年05月18日08:4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生态警务”新机制护美绿水青山

  “这里是安吉县赋石水库,您已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游泳、垂钓、烧烤等活动……”近日,当记者来到湖州安吉县孝丰镇赋石水库,该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王仕鹏正操作警用无人机在水库上游空中喊话。他笑着告诉记者,他们每周至少进行三次无人机巡查,通过这样的方式劝离、劝返无关人员进入一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对饮用水源地起到保护作用。

  据介绍,赋石水库是湖州市重要的防洪工程和饮用水源地,早在2013年,赋石水库就成立了警务室,配备公安执法人员定期巡查。去年10月,安吉县公安局联合水利、环保、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在浙江省率先成立了饮用水源地生态联勤警务站,配备了1名警长、8名辅警以及2辆巡查车、3艘巡查艇。

  “生态联勤警务站的设立改变了过去水库管理过程中执法力量薄弱、部门协调难等问题,建立了多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常态化护航饮用水源地。”赋石水库生态联勤警务站站长陶林龙表示,生态联勤警务站建立后,水库周边设置多处禁止标语、视频监控和喊话装置,实时配合无人机空中巡逻,杜绝垃圾污染,水库库面偷钓等现象已全面遏制,库尾地笼也已全部收缴。

  除了打造生态联勤警务站,全市1210名“特色警长”在护美绿水青山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穿上救生衣、登上巡逻艇,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所长丁学华开始一天的巡查。现如今,巡查已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据悉,滨湖派出所管辖的约300平方公里水域连通太湖,作为一名“湖泊警长”,丁学华成为了一名太湖生态的守护者。目前,像丁学华一样的市级“湖泊警长”共有41名,除了日常巡查外,他们还承担辖区河流、湖泊等重点部位的线索排摸和专案经营工作。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守青山、护绿水”专项行动,始终坚持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县域生态文明治理执法体系,并首创了“特色警长制”,在全市林区、矿区、湖泊、水库、河道、路段、市场七大环保重点区域配备了“特色警长”,创建了打防结合、上下联动、区域协同的生态警务新机制,助力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目前,全市共配备1210名“特色警长”,实现了全市7373条河道、153个湖泊、157个水库、113个农贸市场以及林区矿区主要区域全覆盖。

  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依托生态联勤警务站,统筹推进“守青山、护绿水”行动,严厉打击涉及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全力实现自然生态、治安生态和网络生态三大领域的“绿水青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