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慈城“三劑良方”為基層黨組織“強筋壯骨”

2023年03月0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以后我要跟方書記好好取取經,看看毛岙村鄉村旅游是怎麼做的、基層黨建是怎麼組織的,也為我們半浦村日后的發展打個樣。”說起“導師幫帶”制度,寧波慈城半浦村黨支部書記陳卡男贊不絕口。

毛岙村航拍。慈城鎮供圖

日前,在慈城鎮舉行的2022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會議上,三位在基層治理、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村社黨支部書記分別與三位年輕的村社黨支部書記結為師徒,其中就包括毛岙村黨支部書記方國君與半浦村黨支部書記陳卡男。兩個以鄉村旅游見長的村庄,以村黨支部書記師徒結對的形式,結下了更深的緣分。

據了解,近年來,毛岙村依托生態底色,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游產業,9家文旅企業落戶,農副產品超市、村民農家樂、咖啡館相繼開業,在“紅色黨旗”的引領下,美麗風景成功“蝶變”為美麗經濟。“毛岙村盤活閑置資源、引入社會資本、賦能鄉村文化等發展經驗都是值得我們村庄學習與借鑒的。”陳卡男表示,這些年半浦村也以村庄品質提升為抓手,不斷統籌推進村容村貌改善、村庄規劃編制等工作,先后實施了多個農文旅項目,為充分激活半浦旅游產業,彰顯半浦文化底蘊,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做足了准備。

“村社黨組織書記是黨在城鄉基層工作的關鍵少數,承擔著促一方發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現在的村社黨組織書記是‘一肩挑’,擔子更重,責任更大,能否抓好班子帶好隊伍至關重要。所以我們通過‘導師幫帶’的形式,為他們補補課、加把勁,共同把慈城的村社打造好。”慈城鎮黨委副書記徐柯表示。

師徒結對儀式。慈城鎮供圖

開展師徒結對、發揮“傳幫帶”作用,只是慈城鎮促進基層黨建工作更好發展的“三劑良方”之一。慈城鎮還創新打破鎮域發展行政區劃界限,將全鎮劃分為泛古城復興片區黨委、北部振興片區黨委、泛姚江片區黨委、產城融合片區黨委、慈城現代社區聯合黨委5個片區,全覆蓋組建功能性片區黨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和現代社區建設。

據了解,片區黨委都由7至9個村社成員組成,1名鎮班子成員擔任黨委書記,負責駐片指導,2至3名村社書記擔任片區黨委副書記,並分別作為片區組長和副組長。“工作的比拼很大程度上是組織力的比拼,建強村社組織是我們基層發展穩定的關鍵。”徐柯介紹,駐片班子成員將健全輻射帶動、優勢互補、協作共享的聯建機制,把成員村社、結對單位、上下游產業鏈等資源整合起來,變黨建聯建為共富聯盟,片區組長也會定期組織開展片區工作交流會,傳達上級精神、互通情況、共商難題、交流經驗、共促發展。

美麗鄉村如何推進?基層黨建如何抓實?現代社區怎麼謀劃?慈城開展黨支部書記定期述職,大家講措施、亮成績、談經驗,進一步認清自身角色定位,履行好抓班子帶隊伍首要之責,同時理清發展思路,真正將“比學趕超”的“勢能”轉化為村社發展的“動能”。

“我們開出這‘三劑良方’,就是希望推動各基層黨組織書記更加自覺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鼓足干勁,爭拼第一,在各自的舞台上干出一番新事業,為慈城鎮爭當中國式現代化鎮域標兵作更多貢獻。”徐柯表示。(卓璇、楊芝)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