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的哥出身的他要讓兄弟們吃上一口熱飯

浙江寧波:“的士大食堂”溫暖一座城

王博
2023年03月03日16:01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3月1日上午11點,位於寧波市鄞州區賀丞路80-82號的“的士大食堂”迎來第一波就餐小高峰,不到200平方米的餐廳裡,同時有百余人用餐。

大食堂共三層樓,用餐區擺放了大大小小20張餐桌,每張餐桌都座無虛席。有幾個人干脆將碗端起來站著吃。

與很多大食堂不同,在這裡,客人可以自己打菜、盛飯,一些熟客甚至會自己算賬、掃碼付錢。從進店到用完餐離開,每位客人平均耗時15分鐘,最長也不會超過20分鐘。

這家店門頭有點舊,裝修也極為簡單,卻連續多年保持日均超1000人次的用餐記錄,生意火爆的背后隱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的哥改行開大食堂

51歲的店老板孫益輝是鄞州區姜山鎮人,家中兩兄弟,他是老大。過去的26年裡,孫益輝都是在和出租車打交道,當了17年的哥,又開了9年主要服務出租車司機的“的士大食堂”。

“上世紀90年代,開出租車是很讓人羨慕的,就連找對象,人家也會高看一眼。”回想當年,孫益輝說自己喜歡開車,在城市、鄉村穿梭,拉風的感覺很棒。

一周工作7天,吃飯不定時,上廁所小跑,頸椎病、腰肌勞損成行業“標配”……孫益輝切身體會過出租車司機的謀生不易,也有過為了“賺”回份子錢,一天工作16個小時的經歷。長年飢一頓飽一頓,讓他至今仍飽受慢性胃病的折磨。

“開出租車,賺錢就是與時間‘賽跑’,生意不好的時候,很多司機經常以饅頭果腹或者餓著肚子開車……”2014年,孫益輝拿出所有積蓄,改行開了這家專門為出租車司機服務的大食堂。

本著薄利多銷的原則,他家的菜價比周邊便宜20%至30%,像素菜,頭8年裡一直是5元/份。直到2023年年初,因為物價上漲,才漲至6元/份。

“這裡菜價便宜,分量足,味道好,有時去機場送完客人,也會有意識地往這個方向接單。”的哥戴光劍是一名老顧客,大食堂開業以來,他幾乎每天中午要過來用餐。

將心比心真情服務

大食堂24小時開門營業,每天除了中午、傍晚的兩個用餐高峰時段,其他時間也會陸陸續續地出新菜,每天至少出60個菜品,還會不定期推出時令鍋仔和的哥們喜愛的川菜。

開出租車是一份極其考驗體力和毅力的工作,為了養家,很多的哥往往會錯過飯點。為了讓的哥兄弟吃上一口熱飯,大食堂后半夜也會安排人員值班,提供炒菜、加熱水等服務。偶爾,的哥還可以自己下廚,炒幾個小毛菜,煮一份大碗面,付款“看著給”即可。

為了降低成本和保証食材新鮮,孫益輝每兩三天就要開車去寧波蔬菜批發市場採購一次。他和妻子一天兩班倒,72歲的老母親看到兒子兒媳如此辛苦,嘴上一直催著把大食堂轉讓出去,卻每天一早就到店裡幫忙。

做飯的往往是吃飯最不應時的,這也讓孫益輝原本的“米其林”肚子變成了“十月懷胎”。“困得很,我兒子有時候站著就睡著了,收錢也是象征性的,這麼多人哪能顧得過來,都是他們吃完后自己報個菜名付錢的。”老母親心疼兒子,佝僂著背忙前忙后。

“大食堂開起來就不能關了,否則人氣散了不說,一些的哥大老遠跑來,沒得飯吃,我心裡過意不去。”孫益輝說,別看每天來大食堂吃飯的人那麼多,但這麼多年,扣掉房租、食材和人力成本,也沒賺多少錢,還把自己的老母親“搭”進來了,“內心蠻愧疚的”。

抱團取暖建個港灣

“老板,結賬”“老板,幫我兌20元硬幣”……整個下午,陸續有人進店吃飯、兌換零錢。孫益輝一手拿著POS機,一手拿著厚厚一沓零錢,腰包裡塞滿硬幣,偶爾有客人不小心菜名報錯或者數量報少,也從不和他們計較。

孫益輝還有一項服務,他常常去銀行兌換零錢,再無償兌換給有需要的的哥。以前,每月要兌換至少6萬元零錢,這兩年電子支付普及后,降到每月隻需兌換1萬元左右。“現在都手機支付了,但對於出租車司機來說,還是要常備一些零錢。”

夜幕初啟,大食堂又迎來一波就餐高峰。忙碌了一天,的哥們圍坐在一起,大口吃飯,有說有笑。“最近往天一廣場跑,那邊晚高峰客人多起來了……”“今天倒霉,有個男的喝醉了,吐了我一車……”利用短暫的吃飯時間,的哥們互相交流信息,對不爽的遭遇一吐為快。

在這裡,有熟悉的同行家裡出現變故,兄弟們湊錢,慷慨幫忙﹔有人遇到客人刁難,紛紛開導、出主意﹔有人要入行,大家聚在一起分享資源,提供方便……前不久,高奇離開四川老家到寧波開出租車,一次偶然路過“的士大食堂”,自此便成了這裡的常客。“初來乍到,可以在這裡和同行交流,了解了不少圈內信息,也讓我少走了彎路。”高奇說。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食堂就這樣成了的哥們抱團取暖的港灣。“開出租車賺的是辛苦錢,把笑容留給客人,委屈自己往肚子裡咽。”孫益輝說,他對出租車行業有感情,也了解的哥的需求,更加信賴兄弟們,辦大食堂,就是給兄弟們一個可以消解勞累的“溫馨驛站”。“我還想多干幾年,哪天身體撐不住了,希望能有別的同行接手過去,讓大食堂永不打烊,讓兄弟們永遠能吃上一口熱飯!”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