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搶訂單 拓市場 拼經濟

寧波江北直播電商共富工坊“春播”忙

2023年03月03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更新,寧波江北的直播電商共富工坊也開始忙碌了起來。在江北區慈城鎮虹星村的微型盆景直播基地直播間裡,農戶姚金龍和同事正配合著進行著一場微型盆景直播,兩人分工合作,在直播鏡頭前后相互配合,很快,便有客戶在直播間裡下單。

姚金龍在虹星村裡有70畝的種植基地。“雖然他的基地面積不算大,但在直播平台上帶貨的反響很好。種植和直播雙管齊下,產量和銷量兩手都抓。”虹星村黨總支書記嚴建安說,像姚金龍一樣的農戶,村裡還有好幾個,基本以網絡平台的直播為主,這幾天,已經有六七戶農戶每日忙完農活來參與固定直播,生意比原先的網店還要好一些,傍晚時候就會有快遞小哥開著貨車來取貨,將盆景送往天南地北。

用“小播坊”開啟特色農產品銷售“大市場”,虹星村通過引進專業運營公司,幫助農戶實現盆景產業的線上銷售和線下內容及品牌的孵化,在1.1萬平方米的“微盆景共富播坊”實現了從“房東經濟”向“直播經濟”轉型,自建立起已累計開展近百場“苗木書記帶你看虹星”直播,實現銷售額近1500萬元,帶動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超過130萬元。

而在寧波(前洋)直播中心的三關六碼頭·共富工坊更是播起了來自各縣市的特色農產品。“土生土長雞蛋、紅顏草莓、象山青等通過我們主播賣力介紹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希望通過我們工坊讓更多人發現寧波地方特色美食,傳播本地民俗文化,增加農民收入。”三關六碼頭運營總監介紹,平均每場助農直播會持續4小時左右,觀看人數超萬人,銷售額達5萬余元,共富工坊的建成,為山海協作、消費助農拓展了新思路,讓老百姓的農產品有了新銷路。

類似這樣的共富工坊在江北區還有不少,在政府相關政策的支持下,不少農村採用直播電商的模式推動特色農產品與直播電商融合發展,帶動農村經濟發展。江北的洪塘鞍山雲上直播共富工坊、慈城雲湖農特共富工坊、慈城半浦直播電商共富工坊被評為2022年省級電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江北區已累計創建10個電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合計吸納農村就業200余名,過往的成功為開年直播助農拓市場增添了干勁與信心。

“我們與雲湖四村結對,對村零散農戶的楊梅、筍干、茶葉等農產品統一收購、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統一銷售,我們開春就開始為五六月份工坊‘火熱’的季節進行預熱准備。”慈城雲湖農特共富工坊相關負責人說。該共富工坊通過構建政府、企業、村集體與農戶“四位一體”的聯動協作平台,先后創建“雲湖姑娘”“烏牛早”“筍麩哥哥&花生妹妹”等農特產品品牌,年銷售超過百萬元。2022年以來,該共富工坊已開展各類帶貨直播65場,把茶葉、有機大米、筍干等多種農產品打造成網銷“爆品”,吸引觀眾15萬余人次,總訂單2300余筆,為當地農戶增收70萬元,全面帶活當地農產品銷售。

如今,慈城雲湖、洪塘鞍山等地,也通過直播進一步提升了片區知名度,激發投資活力,引入了一批社會資本,在當地發展休閑農場、餐飲民宿、農產品加工等產業,把致富崗位送到群眾“家門口”,推動農村“富余勞動力”就地轉化為“富裕新動力”。目前,鞍山村已建成投用農家樂、高端民宿10多家,民宿床位100余個,100余名村民實現就地就業,為農村農旅融合產業發展提供了成功范本。此外“先富”的成功案例也吸引了其他村社想通過直播電商迎來新的春天,江北區也將深入挖掘全區產業資源,以直播電商賦能產業鏈,培育打造10家各具特色的電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吳天雲、林穎婷)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