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無廢場景”向“無廢大腦”躍升

紹興市加快“無廢城市”數字化建設

張詩純
2023年03月04日09:45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紹興一家生化有限公司在紹興市固體廢物交易撮合平台上發布了一條交易需求信息,公司生產過程中產生了55.42噸廢鹽,希望通過這一平台“變廢為寶”。

據了解,固體廢物交易撮合平台是紹興市在浙江省“揭榜挂帥”的11個“浙裡無廢”二級子場景之一。

近年來,紹興市著力推進“無廢城市”數字化建設。2020年,紹興市“無廢城市”信息化平台構建完成,並成功獲評當年度省級改革創新優秀實踐案例。平台涵蓋六大類功能板塊,實現了對重點固廢及危險廢物的全流程監管。此后,紹興市又在平台一期基礎上,“揭榜挂帥”11個“浙裡無廢”二級子場景,並順勢啟動平台二期建設。

這些子場景中,既有聚焦政府監管和科學決策的場景項目,也有聚焦公眾服務和助企惠企的項目。如固廢多源數據分析場景,立足印染、精細化工兩大紹興特色行業,通過數字建模,完成對企業生產過程中廢水排放量、環保設施用電量、產廢情況等相關數據之間關聯情況的實時監測,形成產廢系數區間,分析企業產廢量的合理合法性。而固廢風險管控中心場景,則可以借助大數據分析、視頻監控、輿情監控、衛星遙感等技術手段對五大類固廢及廢水、廢氣排放數據進行分析研判,預判或發現風險事件。“一旦發現產廢系數等存在異常,我們會及時發布預警通知,排查問題。”紹興市生態環境局固廢管理中心有關工作人員說。

為了讓低碳生活的理念更加被公眾接受,紹興市還揭榜了“無廢學院”應用場景,通過該場景,不但可以在線瀏覽相關知識,還能瀏覽課程,查看各地無廢城市建設的相關經驗做法。此外,助企惠企也有新招。“咨詢查詢服務”板塊,歸集了固廢治理及“無廢城市”建設的各類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標准規范,動動手指便能查詢。

目前,11個子場景均已在浙江省“無廢城市在線應用”平台上線,“揭榜挂帥”數量居浙江省第一。平台已匯總現有的法律法規、各級政策制度、技術標准900余項﹔有效抓取追蹤無廢相關輿情信息18864余條,有效識別負面輿情70條,並全都分派鄉鎮網格員進行處理,及時完成率100%,實現了可利用固體廢物在源頭就近利用處置,及時消除隱患。

前不久,《紹興市全域“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出爐,針對推廣數字監管應用場景提出了新規劃。與此同時,紹興市啟動建設“無廢大腦”,旨在進一步提升預測、預警和戰略管理支撐能力,推動“無廢場景”向“無廢大腦”躍升,並加快開展“無廢工廠”“無廢學校”“無廢醫院”等“無廢細胞”創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