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龍泉汽配延鏈補鏈布局新能源汽車熱管理新賽道

葉浩博、葉煒婷、葉曉龍
2023年03月04日12:11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龍泉市集中開工26個項目,總投資達140億元。其中,一項預計年產值5億元的“以商引商”汽配項目,雖投資量不大,卻讓龍泉新能源汽配行業為之一振。這就是投資2億元的年產30萬台新能源汽車PTC加熱器生產線建設項目,這一項目讓龍泉汽車空調產業拿到了新能源汽車“整車配套市場”的“入場券”。

汽車零部件產業一直是龍泉發展最快、規模最大、潛力最好的工業產業。汽配行業“駛”入新能源賽道后,龍泉一直致力於培育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全產業鏈,增強產業鏈的協同創新能力和關鍵零部件制造能力。

剛剛“入鏈”的該項目位於浙江某新能源汽車熱管理及整車控制系統產業園,是龍泉汽配新能源熱處理系統補鏈延鏈重點項目。建成后,該公司將成為龍泉唯一新能源汽車總成制造企業。

據悉,作為投資方的威海市某汽車電子有限公司,是由龍泉科創基金等建議引進的龍泉市“以商引商”對象,並最終由龍泉企業、龍泉國控、科創基金三家共同出資1.4億元整體收購,第一時間落地龍泉工業園區。

“收購該企業,對龍泉汽配行業具有裡程碑意義。它是一個撬動產業轉型升級、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起點和支點。”浙江某新能源汽車董事長兼總經理葉偉鋒說。

龍泉為何下這麼大決心引進一家山東威海企業?熱管理系統是新能源汽車空調的核心組成部分,龍泉汽配行業引進並最終收購“專精特新”企業該汽車電子公司,就是看中其作為國內第一批從事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系統研發、生產企業市場佔有率高達25%。

“擁有了該企業,龍泉汽配進軍新能源賽道,便擁有了一家鏈主型企業。”龍泉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龍泉市精密制造產業將繼續強勢推進整車配套、熱管理系統總成項目招引。

“以商引商,落地見效。2023年,麗水將聚焦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狠抓項目落地,爭取當年招引當年落地,並招引重大制造業項目100個以上。”麗水市雙招雙引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麗水市將錨定“專精特新”企業,看重科技成果轉化,精准招商、靶向招商、鏈式招商,堅定不移“招大引強”,招商方式從“漫灌式”向“滴灌式”轉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