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項目為王 產業興縣

麗水景寧以項目為引擎推進共同富裕特色樣板建設

曾翠、吳衛萍
2023年03月08日08:52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在麗水景寧縣鶴溪街道中國“畬藥谷”藥材基地,村民穿梭於田間翻土裝袋、覆膜栽苗,開啟春的耕種。

中國“畬藥谷”藥材基地位於鶴溪街道鶴木嶺村,項目總投資1.2億元,計劃建設3000畝靈芝、三葉青和畬藥生態輪作栽培新模式核心示范基地。2022年以來,景寧成功招引中國“畬藥谷”、金包山綜合種養基地等億元重大項目,累計招引落地農業項目51個,總投資達6.1億元。

2022年,也是景寧工業項目大豐收大推進的一年。近日,在景寧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緊鑼密鼓地開展通風兼安全洞開挖、環庫公路、中轉料場等施工作業。該項目總投資92億元,是景寧歷史上最大的單體項目,也是支撐畬鄉拓寬“兩山”轉化通道、山區縣高質量發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關鍵性項目,從前期啟動到核准僅用時1年,跑出全國抽蓄“景寧速度”。

“特色產業平台的興建對於景寧有效破解工業發展瓶頸,彌補工業短板,從而提升澄照副城的產業、人口承載能力,構建縣域產業發展主平台具有重要意義。”特色產業平台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特色產業平台計劃投資21億元,開發面積3000畝,將新增工業用地2000畝,引進特色產業項目13個以上,培育規上工業企業10家以上,逐步形成約3平方公裡的千畝百億工業平台。

此外,投資66億元的慶景青公路正式提級為國道並正式開工,投資28億元的浮丘未來社區項目全面啟動征遷,培育首家年產值超2億元企業,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企業3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一個個項目撐起了景寧工業發展的藍圖,2022年全年,景寧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6.63億元,突破5億元瓶頸,工業經濟邁上新征程。

2023年,景寧將以項目推進提速年、招商引資提質年、營商環境提升年等“三個年”為主抓手,推動發展動能、空間重塑、生態產業、發展活力、創新驅動、民生福祉、社會治理、隊伍建設實現新突破。

聚焦特色產業和項目,景寧還推出“實干奮進、賽馬爭先”比拼機制,開展生態工業培育、交通提質優化、品質農業提升等20個專項行動。同時,制定20個三年行動子方案,形成79項重點舉措、56個重點項目、64項標志性成果“三張清單”,開展常態化攻堅,助力畬鄉發展搶開新局。

“我們將堅持一切盯著項目看、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扭住項目干,統籌推進項目的謀劃、招引、建設和保障。”景寧畬族自治縣發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景寧近期還出台了《進一步鞏固經濟穩進提質工作實施方案》,從頂格落實降本減負、支持工業穩定發展、加快批發業發展、支持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支持企業擴大內需、穩定和擴大有效投資、支持建筑業發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穩就業惠民生優服務、支持開發經濟發展等角度進一步推進景寧營商環境改善。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