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奋斗实干中崛起

丽水制造业招大引强聚势赋能

叶浩博、朱禹蓉
2023年01月03日09:1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在奋斗实干中崛起。2022年1-11月,丽水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大项目136个,创历史新高,其中百亿元以上大项目1个、10亿元以上21个。丽水市新增工业用地6245亩,其中新出让5129.9亩,增长22.6%,出让工业用地占全部出让用地的比例达70%,位居浙江省前列。

  基于市域五大主导产业集群框架,聚焦县域百亿级特色产业链开展国内外产业对标分析、理清产业链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提出项目计划和精准招商地图,部署实施“双招双引”大会战……2022年1-11月,丽水市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实现百亿元项目零的突破,招大引强创历史新高。

  其中,丽水经信局坚持“一把手”挂帅招商,深化实施“一局长一项目”行动,曾先后赴辽宁、上海、杭州、宁波开展项目对接,共为“双招双引”办提供招引制造业重大项目资源18个,新招引金华义乌市酷耐智能精密制造项目在丽水经开区落地。丽水市实现制造业投资增长38.1%,已连续19个月保持15%以上的增幅,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

  丽水狠抓半导体产业链招大引强,推动丽水经开区特色半导体产业平台入选第二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丽水经开区已引进落地29家半导体企业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

  2022年6月14日,总投资110亿元的某企业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奠基仪式。该企业将在项目中运用目前国内光电半导体材料生产中最先进的技术工艺,生产“一芯一屏”关键基础材料,突破国外对国内半导体高端设备市场长期垄断的局面,缓解国内部分显示材料和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难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惠企政策的不断落实,也促使更多高端制造业企业选择落地丽水。推进惠企政策兑现系统升级为“丽即兑”,已累计上线惠企政策事项1198条,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确保政策“应上尽上”、数据“应统尽统”,全市2022年已完成兑现55427件/次,已兑现资金95.82亿元,惠及企业2.4万家。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轻各类负担72.4亿元,惠及企业3.3万家。

  “丽水制造业招商引资在奋斗实干中崛起,最后必将实现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丽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丽水将坚定“工业强市”方向不动摇,突出“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跳起来摘桃子”姿态,坚持“目标积极奋进、工作提标提质、成效靓丽出彩”标准,奋力推进生态工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