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楊劍宇:數字賦能鄉村振興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張帆
2023年03月10日13: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楊劍宇。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楊劍宇。受訪者供圖

共同富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戰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定糧食生產和推進鄉村振興,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楊劍宇表示,數字鄉村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明確提出數字鄉村戰略,實施數字鄉村發展重點行動,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數字鄉村,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楊劍宇表示,近年來我國加快補齊農村地區信息基礎設施短板,創新推出適應“三農”特點的信息應用服務,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的融合不斷加強,數字鄉村治理體系持續完善,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全面加快,為鄉村振興良好開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但在數字鄉村建設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楊劍宇在工作走訪中獲悉,相比城鎮地區,我國鄉村信息基礎設施的整體水平仍有較大差距。如5G、千兆光網、物聯網等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有待加強,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僅為58.8%,遠遠落后於城鎮地區82.9%的水平,不能很好滿足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需要。

同時,鄉村產業的數字化程度不深、鄉村治理的數字化水平不高、數字鄉村建設的保障不足等問題普遍存在。

楊劍宇表示,要加快推動數字賦能鄉村振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他建議加強縣域以下信息基礎設施規劃,確保信息基礎設施與村庄建設統籌規劃、同步建設﹔加強政策、資金和技術扶持,完善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進一步加大5G、千兆光網、物聯網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楊劍宇還提出,要加快推進信息技術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構建數字農業生產體系,鼓勵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入現代農業各產業環節,開發適應“三農”特點的信息終端、技術產品、移動互聯網應用(APP)軟件,加快推廣精准種植、精准養殖等成熟的數字化生產方式,完善面向農戶的信息終端和服務供給。同時,可建設數字化綠色供應鏈,推動線上線下產銷信息的精准高效對接,培育壯大農業電商綜合平台,完善城鄉配送公共信息服務平台,鼓勵品牌農產品觸網營銷、精准配送﹔建立農業大數據平台,加強對“耕種管收儲運銷”全產業鏈信息的匯聚、整合、分析。

如何提升鄉村治理的數字化水平?楊劍宇認為,應建設完善在線村務政務服務平台等數字鄉村平台,推動鄉村“掌上政務”建設,提高農村政務服務的便利性﹔強化數字賦能“平安鄉村”建設,完善村庄重點部位視頻監控,推動縣鄉村戶視頻聯網﹔建設一體化應急管理平台,實現省市縣全貫通、縣鄉村全覆蓋,提高突發事件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

數字鄉村建設的保障體系也需完善。楊劍宇表示,應進一步加大對數字鄉村建設的資金和政策傾斜,支持涉農企業數字轉型和產業升級。同時,積極鼓勵科技、資金、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向鄉村,留在鄉村”,組建省市縣各級數字鄉村服務聯盟,實施數字企業下鄉服務行動計劃。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