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基層治理添良方 湖州安吉推出“熟人計劃”

張麗瑋
2023年03月16日12:3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你誰呀,怎麼把車停在我的車位上?”

“我看空著,停一下怎麼了?”

“你亂停還有理了?哎,我這暴脾氣……”

正當兩人爭吵時,另一位小區居民的一句“你們都是住在同一樓層的鄰居,相互認識下,就別吵了”,將即將升級的矛盾成功化解。

這一幕,發生在3月16日上午舉行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昌碩街道“熟人計劃”發布會上的開場短劇。

“和諧的鄰裡關系是‘近鄰一家親、有難大家幫’,許多矛盾糾紛在無形中化解,更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展現城市文明形象和溫度。”昌碩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兵介紹,結合創建省級城鄉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契機,昌碩街道發布“熟人計劃”,根據“小城大愛·協同共治”治理方針,把熟人社會從農村延伸到城市。

“熟人計劃”試點小區授牌儀式。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熟人計劃”中的“熟人”如何定義?昌碩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陳皓認為,在小區這個活動區域內,“熟人”主要體現在樓棟內人與人之間從陌生到熟悉的情感轉變,通過喚醒鄰裡空間,打通居民內心的溝通橋梁,建立起彼此尊重、謙讓相助、互相分享、親如手足的鄰裡關系。

昌碩街道通過選取試點、精准培育,建立健全“創建熟人小區、熟人社區”工作機制,促進物業公司、業委會、社會組織等多方參與小區協商議事,實現小區自治提檔升級,持續提升“小城大愛·美好昌碩”的影響力和美譽度。

如何讓陌生人變熟人?昌碩街道社區工作管理辦主任吳艷紅介紹,街道將抓住“人”這個能動因素,借助小區業委會、樓道長、專職社工、專職網格員、在職黨員、志願者等“創熟”隊伍。此外,昌碩街道還將以活動為載體,通過開展特色鄰裡活動,擴大居民交際圈,並研究制定相應激勵政策,持續推進“熟人計劃”。

“鄰裡熟悉起來,基層治理的成本也會降低。”浙江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萍認為,安吉的農村建設美、鄰裡關系和諧,而“熟人計劃”可謂安吉城市鄰裡關系建設給出的一張高分答卷。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