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春歸茶園 湖州安吉白茶3月21日正式開採

鄭超、潘學康
2023年03月22日08:1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春歸茶園,清香四溢。3月21日上午,2023年原產地湖州安吉白茶正式宣布開採,安吉縣30%的白茶茶園進入採摘期。在安吉溪龍鄉萬畝茶園滿山的“青翠”中,數百名採茶工人背著竹簍,嫻熟地按照“一芽一葉”的標准採摘。

  據了解,2023年以來,安吉陽光充足,雨量充沛,利於“白葉1號”茶樹營養物質積累和茶芽萌發。隨著后期氣溫穩定,白茶長勢加快,安吉全縣20.06萬畝白茶茶園將全面開採。據安吉縣農業農村局茶葉站初步估計,2023年安吉全縣白茶產量將達到2300噸左右。在價格方面,首批安吉白茶每斤售價在3000元到5000元之間。隨著氣溫回升和產量增加,價格將會回落到每斤千元左右。

  40余年前,安吉白茶自千米高山之巔下山而植,如今不僅成了當地鄉村振興、百姓富裕的“金名片”,也是“三省五縣”增收致富的“助力器”。據介紹,2018年以來,安吉縣累計向貴州省普安縣、沿河縣、雷山縣和湖南省古丈縣、四川省青川縣捐贈茶苗2885萬株,種植面積達7974畝。

  開採儀式現場還發布了《2023安吉白茶共富計劃書》。2023年,安吉計劃把數字化改革成果推廣至“三省五縣”受捐地,將茶農確權、病虫害智能識別、專家線上指導等功能全面應用至受捐地,實現受捐地“白葉1號”茶園的精細化管理。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