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森林古道解锁“新走法”

崔吉丽、吴兆维
2023年03月11日09:3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历经近4个月的改造修缮,位于湖州安吉县昌硕街道高坞岭村的高坞关古道近日迎来初次验收。古道总长约1.5公里,改造后为竹林风光增色不少。“初验通过后,我们将进行省一级古道的申报。”该县林业局改革与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王琴说。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安吉广袤的山林里分布着众多的古道。但随着历史变迁,古道原有的通行功能不断衰退并最终被人们遗忘。“森林古道的保护、修缮与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王琴说,2022年以来,对安吉县森林古道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对县域内所有古道的权属、保存现状、沿途主要景观资源、非物质历史文化遗存以及开发利用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古道资源数据库得以进一步完善。最新数据显示,安吉现存古道共计65条。

  得益于不遗余力的保护与修缮,森林古道不仅“活”了,还解锁了“新走法”。作为一种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森林古道正在成为安吉森林康养、民宿、徒步等业态着重突出的亮点。周弢是最早尝到森林古道开发利用“甜头”的民宿经营者之一。早在2016年,他看中天荒坪镇大溪村的横坑坞古道,将古道沿线的一处闲置农房改造成安吉县首家古道主题民宿。“这条古道联通着村庄和茶山,沿途还有优越的生态风景,是我们最重要的‘卖点’。”周弢说。

  除此之外,上墅乡龙王村,以东坞大岭、蓑衣塘等古道为纽带,串联起村里的高山茶园、金钱松林等多个生态旅游元素,打造出古道文化展示馆,并吸引来古道主题民宿等项目,乡村旅游内涵和业态不断丰富;报福镇深溪坞村的羊角岭古道总长6.5公里,2022年,该镇对其中2.2公里进行修复,沿途增设停车场、观景台等设施。安吉县林业局改革与产业发展科科长黄宏亮介绍,2023年将继续加大古道保护和开发力度,营造出古道保护的浓厚氛围,让森林古道在绿水青山间熠熠生辉。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