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水平走出去引進來 溫州樂清“地瓜經濟”越耕越甜

蔡甜甜
2023年03月22日10:32 | 來源: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開年浙江省“新春第一會”后,“地瓜經濟”頻頻成為拼開局、拼經濟的熱詞。作為民營經濟“溫州模式”的主要發祥地,溫州樂清如何發揮優勢,耕好“地瓜經濟”,融入發展新格局?

走進樂清經開區的某集團,國際業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們正忙著梳理產品手冊、聯絡邀請客戶,為參加4月份的廣交會做准備。作為一家已在電氣行業深耕30多年的企業,該集團是較早一批在“地瓜理論”下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企業。早在21世紀初,企業就開始布局國內外營銷網絡,先后在迪拜、俄羅斯、巴西等地設立了6個海外公司,打開了全球市場。這幾年,隨著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企業又在美洲、中東、歐洲等地租用了7個倉儲派送點,積極適應市場變化。如今,企業的“藤蔓”已延伸到歐美、中東、東南亞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營收較20年前增長了20多倍。

這樣靠“地瓜經濟”發展起來的優秀制造業企業,在樂清還有許多。眾多樂清企業猶如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汲取更多的陽光、雨露和養分,滋養塊莖長得更加茁壯。

開放發展離不開高水平走出去,也離不開高質量引進來。利用在外樂商的資源力量,樂清不斷做大做強總部經濟,讓“根莖”深植樂清大地。2022年,樂清率溫州之先出台《進一步促進總部經濟發展的意見》,明確評價標准,充分發揮駐點招商組作用,開展上門招商、舉辦招商懇談會等系列活動。目前,樂清已成功招引總部企業395家,年度銷售額888億余元,累計稅收13.5億元。

讓地瓜根壯藤蔓,土壤至關重要。這幾年,樂清不斷滋養“地瓜”土壤,相繼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舉措,大力搭建對外開放平台、加強企業境外合作交流,打好服務組合拳、助力企業出海拓市場搶訂單,大力開展跨境電商培育等,打造更具韌性、活力、競爭力的“地瓜經濟”,推動樂清經濟和樂清人經濟的深度融合、提升發展。隨著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地瓜經濟”必將迎來更多豐收的喜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