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零活穩就業 靈活保民生

紹興開工建設17家零工市場

徐晶錦
2023年03月23日08:38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你會做什麼”“廣告牌能焊嗎”……3月21日,在紹興市柯橋區馬鞍旺角零工市場,一家廣告公司負責人詢問正在找工作的本地人彭建華,得到明確答復后,雙方很快談妥了工作內容和薪酬,互留了聯系方式。

這個新開不久的零工市場,是由已停用的疫情防控期間開展核酸檢測的旺角社區衛生服務站改建而來。隻見求職大廳寬敞明亮,大屏幕滾動播放著每日用工信息和求職人員信息,一旁還設置了一對一的洽談室,可提供現場對接洽談、即時確認結果、當日面試到崗等一條龍服務。目前,像這樣的零工市場紹興已開工建設17家,其中建成7家,日均發布崗位1700余個,日均求職人員3500余人。“找零活兒不用再站馬路,到零工市場找,既省事又有保障!”同彭建華一樣,許多人找工作會先去零工市場看看。

零工市場為就業者和企業之間搭建起一座“供需橋梁”,提供更多服務,滿足了雙方“來即上崗”的求職意願和“即時快招”的用工需求,實現由馬路邊“人找活”向市場內“活找人”就業模式轉變。

此前,紹興市人力社保部門在走訪企業時,發現企業零工需求約佔用工需求總數的三成左右,但零工群體就業普遍面臨就業秩序亂、信息匹配度低、權益難保障等問題。為進一步推進零工市場建設,紹興市人力社保、公安、民政、財政等7部門將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零工市場高質量發展健全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推出零工市場建設指導手冊,統一市場名稱、功能布局、配套設施等7方面建設標准。對通過驗收合格的市級零工市場,一次性給予5萬元補貼。

聚焦產業實際需求,各地相繼在產業企業密集地區搭建零工市場。紹興諸暨是全球最大的襪子生產基地,襪子產量約佔全球的35%、全國的65%。發達的襪業背后,依托的就是大量的靈活務工人員。當地選擇場地和人流量有優勢的大唐勞動力市場,升級改造成大唐襪業零工市場。2023年春節以來,市場日均人流量2500余人次、日均成功就業400余人,有力保障了企業用工。

除了線下實體市場,零工市場還開辟了線上渠道。紹興市人力社保局發揮數據共享優勢,在市級人才網站開設零工服務專區,提供崗位信息發布、及時對接洽談、當場確認結果等線上服務,打造24小時不打烊線上零工市場。線上運行3個月以來,已發布崗位800余個,求職成功400余人。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