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年營收五億元以上民企數量全國第一

數量達1387家,較上年增加465家

方臻子
2023年03月23日09:16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浙江省工商聯發布的《2022浙江省上規模民營企業調研分析報告》顯示:2022年,浙江省共有年營收5億元以上的民營企業1387家,較上年增加465家,數量和增量均居全國第一。

該數據來自全國工商聯連續第24年對上規模民營企業開展的調研,這也是浙江首次發布上規模民企調研報告。據悉,調研“門檻”為企業上一年度營收(含主營業務和其他業務收入、境內和境外收入)5億元人民幣以上。

浙江省工商聯相關負責人介紹,浙江上規模民企數量和增量全國第一,首先是由於全省民營經濟的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大量好企業冒了出來。像首次入圍的浙江大豪科技,2021年營收僅3.4億元,2022年已超8億元﹔浙江德創環保科技,一年時間營收從4億元躍升到6億元﹔還有浙江盛發紡織印染、大康控股集團、森赫電梯等。翻看新增名單,類似的不在少數。

此外,調研為企業主動申報,說明在全省工商聯的大力推動下,更多的浙江民營企業“消除顧慮、放下包袱”,主動“浮出水面”,像螞蟻科技集團、新華三信息技術、中通快遞等新晉入圍企業,均為首次申報。

從分布看,浙江上規模民企的區域分布梯度明顯:杭州以315家居全省之首﹔其后為嘉興、紹興、寧波3個設區市,企業數量均超過200家。杭嘉紹甬四城承載了全省70.87%的上規模民營企業,湖州、台州也分別有超百家企業入圍。

從縣域維度觀察,全省上規模民企來自83個縣(市、區),其中40個縣(市、區)有10家以上企業入圍。前四強依次是:杭州蕭山區74家、紹興柯橋區71家、嘉興桐鄉市58家、杭州拱墅區54家。

從產業分布看,更多聚焦實體。浙江上規模民企主要集中在制造業、批發零售業和建筑業三大行業,分別約佔總量的67.4%、12.4%和11.7%。

從規模看,1387家上規模民企中,1000億元以上企業18家、500億元以上35家、200億元以上117家、150億元以上136家、100億元以上179家、50億元以下1120家。

當前浙江正在深入實施“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上規模民營企業正是“地瓜經濟”的重要基礎、核心力量。報告顯示,有573家企業參與了助力國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尤其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參與度較上一年提高了9個百分點。此外,在搶佔國際市場方面,浙江民企正從“走出去”升級為“走上去”,通過海外建設生產基地、研發機構、銷售機構等直接投資方式深度嵌入全球價值鏈,不斷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