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態環境保護一網感知自動預警

錢江源頭有了“數字地圖”

徐衛君
2023年03月23日09:49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錢江源是一個天然的生物基因庫。如今,一張“數字地圖”保護著這裡的綠水青山,實現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氣”等生態要素“一屏展示、一網感知、自動預警”。

  這得益於衢州開化縣公安局在錢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內建立的浙西首個生態保護融治中心。該中心2022年上半年成立以來,依托數智賦能,開發了錢江源國家公園生態保護集成應用系統,建設一體化生態保護駕駛艙,通過數字化的手段和方式,使生態環境資源保護更加智能化、智慧化。

  “原先,非法捕撈、非法狩獵類案件的破案率和現場抓獲率很低,固定現場証據更是一個難題。”開化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中心強化數字賦能,對近5年內生態類案件數、發案區域、發案時段等數據進行比對,劃出重點區域73處,通過即時預警、自動取証,強化違法感知能力,生態類案件破案率從33.3%提升至85.7%。

  同時,公檢法深化協同辦案和“兩法銜接”工作機制,運行“修復性”生態保護機制,固化線索提前介入、案件快審快訴措施,生態類案件平均辦理時長縮短66.7%。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