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城百台”大型融媒新闻行动走进衢州开化

2021年04月14日10: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衢州市开化县钱江源。人民网 章勇涛摄

4月13日,“畅行中国·献礼建党100周年‘钱江潮涌·100小时行走的浙江’”——“全国百城百台”大型融媒新闻行动记者团走进衢州市开化县。

从开化县城出发一路向北,驱车1个小时就能到达一片原始森林。草木葱茏、流水潺潺、山花烂漫,4月的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进入了最美的季节。沿着清澈见底的山涧溪流一路拾级而上,十几分钟后,一处飞瀑出现在大家眼前,旁边立着一块刻有“钱江源”三个大字的石碑。

钱塘江是浙江境内最大的水系,从源头开化的涓涓细流开始,一路汇入浦阳江、新安江、金华江等支流,在杭州湾入海,涌起翻腾的钱江潮。多年来,无数开化人为了保护好钱江源头的这片绿色作出了很大贡献。

方文斌是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一名护林员。每天5公里,一年300多天在巡山,管护着两万亩天然阔叶林和25公里防火带。

“在别人眼中,树就是树,而在我眼里,这是我多年的老朋友。5岁时,我就随父母从义乌来到开化县林场。父母巡山时就带着我,我一边捡拾猪草,一边看父亲用蜡笔在树桩上做记号。这么多年过去,我依然印象深刻。那时并不理解,后来长大了,父母告诉我‘森林需要呵护,要一代人接力一代人,心甘情愿地付出’。现在,我上山依然要背上一把柴刀、一捆绳索,那是我父亲的装备,也是我的装备。”方文斌说,“以前我们巡山主要防止有人滥伐树木,现在大家观念变了,防火成为工作重点。”

钱江源国家公园由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上述保护地的生态区域整合而成,总面积252平方公里。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仿佛走进了一个巨大的生物基因库,各种生命以它本来的面目繁衍生息,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长柄双花木分布面积达5000多亩,为全国分布最多最集中的地区。这里还是中国特有世界濒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麂、白颈长尾雉的全球集中分布区,为数众多的白鹇、黑熊、小灵猫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选择在这里繁衍生息。

2016年6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获批,成为我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之一,也是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一个。如何在人口密集、集体林占比高的地区设立并建设国家公园,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临的重大课题。

钱江源国家公园35万亩山林中,80%以上是集体林,涉及2.6万余名村民的利益。2018年,钱江源国家公园推出林地保护地役权改革,在不改变土地权属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合理的生态补偿和社区共管机制,将重要自然资源纳入统一管理。科学研究方面,钱江源国家公园依托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及浙江大学等科研力量,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目前已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响应学科前沿研究平台。在生态保护创新上,钱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救助举报奖励”,对救助、伤害野生动物行为实施奖惩,为野生动物撑起保护伞;在开化县“全域禁猎”基础上,实施“野生动物肇事保险”制度,为群众系上安全带……

开化的山,峰奇谷幽、堆荫叠翠,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0.9%,被誉为中国最绿的县域之一。开化的水,碧澈如蓝、映带左右,境内河湖密布、水量充沛,出境水质Ⅰ、Ⅱ类以上占比常年保持在98%以上,是浙江的“大水缸”,2020年全年出境水Ⅰ类水达207天,再创新高。开化的空气,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县城负氧离子浓度平均达到3770个/立方厘米,是全国第一、浙江首批“中国天然氧吧”,2020年空气优良率99.7%,PM2.5均值21微克/立方米。

在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开化也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之道,着力推进共同富裕。(周志跃)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