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淳安:千島湖旅游四十周年紀念大會舉行

2023年03月24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3月24日電 (方彭依夢)山巒環抱,森林茂密,春天的千島湖宛如一幅絢爛的山水畫卷。走過千山萬水,醉美淳山秀水。四十年風雨兼程,在代代淳安人、旅游人的探索實踐和辛勤耕耘下,千島湖旅游探索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蓄水調峰點亮整個華東,到“千島碧水畫中游”中國湖泊旅游標杆,再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示范。

應時代而生,隨時代而變,如今,千島湖已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湖泊旅游目的地,正朝著高質量發展之路不斷推進。

輝煌四十年,邁步從頭越。昨天上午,千島湖旅游四十周年紀念大會在浙江淳安舉行。會上總結了千島湖旅游發展四十年經驗,展示了千島湖旅游發展成果,展望了未來千島湖旅游發展趨勢。

3月23日,千島湖旅游四十周年紀念大會在浙江淳安舉行。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兩個“國字號”金字招牌、11個3A級以上景區、100種特色玩法、1000多家酒店民宿……一項項數據折射著千島湖旅游的精彩,展現著千島湖旅游的勃勃生機。

“我們將重整行裝再出發,高舉千島湖旅游‘再創輝煌’大旗,勇當湖泊旅游重塑的先行者、全域旅游建設的引領者、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示范者,打造世界級‘湖泊+’度假目的地。”會上,淳安縣委書記楊建根表示,淳安將聚焦經典,以“五個之城”為抓手,加快旅游向個性化、高端化、深度化轉變,在延鏈補鏈中,深化“千島湖 不止於湖”的旅游形象。

同時,淳安還將聚焦精彩,以“旅游+”為牽引,加快旅游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在千變萬化中,實現“無處不旅游”“一切皆可游”。聚焦經濟,以富民惠民為追求,加快催生旅游富民新場景,在主客共享中,奏響因旅而富進行曲。

四十載青綠芳華,恰一虹風雨華章。1982年,千島湖旅游鳴笛啟航。從此,四十年乘風破浪,從一湖一島,到一城一湖,再到一湖一縣,以青綠絕色為底,淳安旅游人用四十年光陰成就了一座湖泊的榮耀、造就了一個行業的輝煌,推動淳安走出了一條具有千島湖鮮明特色的發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會公布了一批功勛企業,他們是在千島湖旅游蓬勃發展的四十年間涌現出的一批杰出代表。他們既是千島湖旅游業的探路者和推動者,也是淳安精神的代言人,為千島湖旅游發展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上公布了一批千島湖旅游四十年功勛企業。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四十年的發展,離不開企業的堅持和努力,也離不開各方宣傳。曾經,千島湖十景、千島湖新十景,都讓人印象深刻、流連忘返。2022年,淳安縣謀劃開展了“千島湖動態新十景”評選活動,獲得了廣泛關注,吸引了無數攝影愛好者、旅游達人、網紅主播等積極參與。評選活動共征集到500多份圖片和短視頻參賽作品。經網絡投票和專家評審,10份作品脫穎而出。

會上,“千島湖動態新十景評選”結果正式揭曉,亞運明珠、月光之戀、天下為公、天嶼霞想、滬馬探險、半島珍珠、騎龍印象、天坪銀妝、雲頂桃源、嗨啤小鎮等10處景點成功入圍,獲評“千島湖動態新十景”。

會上,“千島湖動態新十景評選”結果正式揭曉。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今年的千島湖動態新十景評選是我們舉辦的第三次十景評選活動。”淳安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程雪梅介紹,淳安縣分別在2003年與2013年舉辦過一場十景評選,“我現在還記得,2003年淳安首次評選千島湖十景時,入圍的景點幾乎清一色都是湖景。那時的淳安旅游,也尚處於‘一湖獨大’的狀態。”

2013年,“全域旅游”的畫卷鋪開,淳安再評千島湖新十景。這一年入圍的景點中,芹川古韻、下姜追夢、豐坪雲舍、百照蜃樓4處景點均取材於千島湖環湖周邊的鄉村,綠道傳騎與霞灣偕隱兩處景點則分別代表了千島湖休閑度假游最具特色的兩大項目——環湖騎行和高星級酒店集群。“從第二次的評選中就可以看到,淳安旅游開發正從湖區慢慢縱深推向腹地,‘全域旅游’雛形漸顯。”程雪梅說。

“從今年征集活動收到的5692份作品來看,千島湖旅游多跨度、多產業融合發展的特征越來越突出,越來越多文化、體育的內容開始植入到旅游之中,這也讓千島湖旅游的內涵愈加豐富。”程雪梅以最新評選出來的新十景為例介紹,“以湖區觀光、鄉村度假、城市休閑為主導的‘全域旅游’已經逐漸成型。這種多元化的呈現並不是刻意追求來的,而是市場和游客們用腳步‘丈量’出來的。這與我們的願景十分一致,我們希望游客來到千島湖不僅僅只是觀光,更能夠獲得更多沉浸式的體驗。”

值得關注的是,會上,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總統計師、統計調查所所長馬儀亮現場發布了《淳安縣旅游產業貢獻度分析報告》,報告從淳安縣旅游產業貢獻度評價體系構建、淳安縣旅游產業貢獻測算、淳安縣旅游產業貢獻度評價結果三個維度進行了全面分析。

環境優美了,設施完善了,品質提高了,千島湖旅游發展真正做到了生態保護和旅游發展相得益彰,千島湖旅游市場也由此吸引了不少頭部企業前來洽談合作,一批大項目即將落地。會上,淳安縣人民政府與中國旅游集團簽訂了合作協議。

會上,淳安縣人民政府與中國旅游集團簽訂了合作協議。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推動淳安縣加快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山區縣范例,淳安縣與中旅國際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人民網從會上獲悉,雙方將圍繞文旅產業深入開展交流合作,全力打造地方政府與央企合作標杆。中旅國際憑借在旅游產業方面資源優勢力量,積極幫助淳安縣推進商旅、文旅、農旅、體旅等“旅游+”融合產品開發,探索旅游產業運營新模式,力爭將千島湖打造為世界級“湖泊+”度假目的地。淳安縣將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營商環境,積極支持中旅國際在縣域內開展文旅產業項目投資建設運營。

據悉,雙方合作內容包括:打造標志性文旅綜合體、打造運營國際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引領旅游產業升級、打造運營標志性品牌活動、打造標志性合作平台等。

倏忽40年,千島湖,確已不止於湖。它更像是一面鏡子,見証了淳安旅游產業的豐富,也倒映著全省乃至全國旅游產業的發展。隨著亞運賽事體驗、月光之戀、千島湖植物園等旅游新產品先后推出,千島湖也擁有了越來越多“金名片”。

走過“不惑”,再啟新篇。在新擘畫的千島湖旅游藍圖上,千島湖旅游將加快形成“一湖引領、一城閃耀、六區聚合”的旅游發展格局,讓游客時時有新感覺、年年有新體驗,多措並舉提高旅游產業效益,讓寶貴的生態資源發揮更大效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