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每周一清”換“一清一贊”

台州路橋蓬街派出所深入開展清查行動

林杉杉
2023年03月24日16:52 | 來源:愛路橋APP
小字號

“自從你們開展每周清查后,我們更安心了,有什麼事情也能馬上告訴你們。”台州路橋區蓬街鎮的阮女士不禁稱贊道。自路橋公安分局蓬街派出所開展“每周一清”行動以來,不斷收獲著轄區群眾的肯定和贊譽。

科學組織、精准施策,探索基層警務工作新機制

“如何延伸警務觸角、密切警民關系,織密平安網格?”面對這道難題,蓬街派出所給出了一個新的答案。“讓大家都走下去,走到村裡去,走到群眾身邊去。”蓬街派出所所長林龍說,“各片區結合實際,圍繞影響社會治安穩定的重點區域、場所和行業,開展每周清查行動。”

圍繞“每周一清”行動,蓬街派出所以“控警情、降發案、護穩定、保安全”為目標,遵循“誰村社誰負責”工作原則,按照“精准研判、精准整治、精准打擊”的工作方法,由片區副所長組織,最大程度優化警力配置,明確各組責任范圍,依序對轄區內村居進行清查,實時統計上報村居內重點人、事、物相關情況,將警務觸角延伸到轄區每個角落,切實提升了對轄區治安動態的管控能力,維護了轄區內社會治安穩定。

群防群治、警民聯手,筑牢社會治安防控新屏障

在“每周一清”行動中,蓬街派出所將“實干、苦干、巧干”相結合。民警們利用晚上居民都在家的時間段,聯合村居干部、網格員開展“淨樓”行動,深入居民家中講解當前犯罪分子常用的詐騙手法。指導居民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並關注台州公安視頻號,充分利用數字媒體的影響力宣傳防詐騙知識。同時,民警加入業主群、村居群,定期向居民推送黃賭、安全、消防等相關知識,詳細解答居民提出的問題,進一步加強了與群眾的密切聯系,提高了群眾防范意識,努力打造更多的“零警情”“零發案”“零詐騙”村社居。

“胡警官,最近我們隔壁那個人家門口的電瓶車越來越多,我覺得有點奇怪……”“我跟我老婆又吵架了,你們能不能來評評理?”隨著清查行動深入開展,越來越多群眾願意將生活上的小事、急事、難事主動講給民警聽,基層治理從單向治理變成雙向奔赴,這也成為開展“每周一清”的動力之一。正是在高頻次、高密度的清查和警民深入互動中,轄區內一嫌疑人主動投案自首,交代其開設賭場的違法行為。

多措並舉、創新手段,持續打造巡邏防控新模式

“我們把‘每周一清’結合‘一標三實’工作,更有效地鞏固了民警對轄區的熟悉度和貼合度,讓治安管控更加精准。”蓬街派出所教導員朱德喜介紹。在此基礎上、蓬街派出所科學調配警力,對易發生打架斗毆路段、娛樂場所等重點場所,加強巡邏防范,做好處置預案,力爭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嚴格按照“每周一清”活動期間巡邏防控方案執行。每日凌晨0時至2時,派出多個巡邏警力小組,在小吃街、KTV、旅館等重點部位巡邏巡控,堵住治安防控漏洞,做好夜間社會面穩定工作。與此同時,積極探索無人機與地面警力相結合的新型巡邏模式,加強對重點部位的巡查,用高密度、高效率的巡邏防控模式,以強勢之力壓縮違法犯罪空間。

“最大限度把警力下沉到基層,用我們的辛苦指數來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林龍表達了堅定決心。自2月13日實行“每周一清”以來,蓬街派出所共出動警力1200余人次,清查行業場所15家,盤查人員500余名,查處治安案件6起,行政拘留5人,罰款1人,作出不予行政處罰1人﹔同時,排查出治安、消防等安全隱患17處,當場整改12處,發放宣傳材料1000余份。進一步加強了對行業場所的治安管理,消除了轄區安全隱患,淨化了轄區社會治安環境,切實提升了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