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松阳:600名“共富警长”奔跑在护企优商一线

2023年02月27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丽水松阳县公安局园区派出所所长叶冬军一早来到浙江某中药有限公司,开展“助企共富”走访。“存放化学品的仓库,要特别注意安全。”叶冬军与公司负责人走进车间交流安防工作。

开年以来,松阳县公安局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创新“百警联百企”服务机制,600名民警、辅警当起“共富警长”奔跑在护企优商一线,为39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跟进服务保障,助力打造优质安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我们已建立专业高效的助企服务团队,推出涵盖治安、交管、网安、禁毒等10余个部门业务、涉及7方面的50项惠企便民举措。”松阳县公安局局长梅显云说。

松阳县公安局园区派出所民警进企走访。赵肖榕摄

在浙江某鞋业有限公司门口,“警企联动,共建平安”的字眼格外醒目。据了解,该园区派出所辖区有企业3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30余家。派出所面向员工多、日常警情较多的企业,成立为企警务服务站,开展“有警接警,无警访民”活动。

每逢开工旺季,该园区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民警进企上门提供户籍、流动人口登记等服务。“前不久,厂里两名员工因琐事发生争吵还动了手,联企民警第一时间处置化解,效果很好。”在服务站,该园区派出所副所长陈志强正向企业保安部负责人了解开工情况。该园区派出所做实涉企风险预警预防,2023年以来,辖区企业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7.8%。

2022年7月,该园区派出所接到某鞋业公司报警,称生产设备系统数据被人为删除,导致生产线出现故障。接警后,民警循线追查,嫌疑人很快落网。“如今,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发展干劲更足了。”该鞋业公司总经理应祖远说。

松阳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深入景区开展巡逻。王豪摄

体验高空滑索、漫步玻璃悬廊,近日天气晴好,松阳双童山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清早,江南派出所所长陈永尧、副所长吴鑫深入景区开展安全巡查。双童山景区表示,2023年春节,景区接待游客5.8万人次。安全、放心、舒适的旅游环境,离不开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

不久前,松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先导工程、衢丽铁路二期(衢州至松阳段)项目陆续开工……哪里有项目,警务服务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江南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动,实地走访、点对点建立警企热线,靶向解决涉及公安业务的难题,及时帮助解决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

走进松阳大东坝镇蔡宅村,每逢假期,来村内“豆腐工坊”研学的游客络绎不绝。大东坝派出所所长谭羽男、副所长郑光富、民警金可盈依托“客家工作室”载体,为民宿经营业主提供上门办证和资讯服务。

松阳县公安局大东坝派出所民警走访民宿。赵肖榕摄

“我们多跑腿,把服务做好做实。”谭羽男介绍,大东坝派出所全面推行“警灯闪烁”工程,上线“警商通讯录”,以订制型警务全力服务发展旅游经济、民宿经济、电商直播。同时,大东坝派出所发挥“坝上平安联动平台”优势,实现了辖区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8%以上。

企业点赞、市场主体活力涌动的背后,是松阳县公安局全面推进“共富警长”机制落地见效,打造优质法制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生动缩影。松阳县公安局经侦部门完善线下线上受理、预警防范载体,24小时在线为企服务,完善主动侦测、快速回应、穿透打击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快速响应机制;食药环知部门深化“绿剑”行动,靶向发力、精准打击犯罪;法制部门推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为企业经营减负增效,助力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网安部门开展“亲清·护企”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松阳公安以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护航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金名片”。(王豪、刘旻枫、赵肖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