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续三年都是“0”

杭州运河街道多措并举构筑养老诈骗“防护墙”

潘钰莹、商赟
2022年06月14日15:55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要小心!”

  “天上不会掉馅饼,老年人们别相信。”

  ……

  6月11日下午,杭州运河街道反诈专班联合运河派出所、国信证劵宣传人员在亭趾社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视频直播培训活动。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刷短视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大家、尤其是中老年群体的防诈骗意识。”运河街道反诈专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运河街道城乡结合,多数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防诈骗意识薄弱,容易被骗,加上经济收入不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差,“为了保护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这些年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经连续三年60岁以上人员诈骗案件数为0。”

  据统计,运河街道目前共发放《防诈骗宣传告知书》和养老防诈宣传折页2万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份,张贴警示标语100余条,受宣传群众达4万余人次。

  此外,运河街道还成立了养老防诈宣讲队入村授课宣讲,组建防诈骗微信群开展线上反诈宣传,并安排村社工作人员“点对点”上门进行反诈宣传。“因为农村是人情社会,邻里的影响力更大一些,对此我们建立了‘五长制’,就是五个农户成为一个互助小组,选里面威信或者是学历比较高的作为防诈小组长,通过这名小组长来帮助这五户家庭中的老年人防范诈骗。”运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防范宣传为先,及时劝阻为要。今年初以来,运河派出所已成功阻止了数起诈骗。“上个月我们接到杭州市涉网新型犯罪侦防平台紧急预警,一位60岁的男性被人忽悠说是可以在手机上买金属投资赚钱。我们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上门劝阻,并现场帮他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成功挽回了12万余元。”反诈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我们成立的‘5-15-25’工作机制,辖区内群众一旦有点开有诈骗嫌疑的链接,5分钟派出所打电话提醒、15分钟村社工作人员电话提醒、25分钟派出所上门劝告,用最高效的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