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前鎖定“碳足跡”

嘉興在浙江率先將碳排放納入規劃環評

黃建東、黃妙妙
2023年03月26日09:2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准備在嘉興平湖獨山港經濟開發區擴建項目的浙江某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在編寫《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時,發現表格裡多了項內容“碳排放強度數據測算”。在入駐前需要對“碳排放”進行數據填報,對企業來說還是頭一回,而這一切都源於平湖的一項創新舉措。

“按照以往的規定,企業提交的可研報告中隻需填寫四項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氮氧化物、顆粒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的數據,現在企業提交材料時,要增加一些碳排放的相關數據。”嘉興市生態環境局平湖分局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科工作人員崔斌告訴記者,在入駐前把需要評估的數據填報好,這樣一來,就可以提前“鎖定”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到底需要排放多少碳,邁出碳減排的第一步。

實現“雙碳”目標,關鍵在於減少“碳排放”。自2022年3月起,平湖在浙江率先啟動環境准入制度的改革,在規劃環評工作中開展“碳評價”試點。

按照改革要求,平湖借助該市省級及以上開發區(園區)整合提升,開展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獨山港經濟開發區區域規劃環評修編工作。在修編時,增設“碳排放評價內容”,提出區域碳排放強度控制目標。其中,在獨山港經濟開發區區域規劃環評中率先試點區域碳排放總量控制目標。

“尤其對一些‘兩高’產業來說,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以提前把碳排放估算並控制好,更好鎖定‘碳足跡’。”崔斌說,“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將直接影響空氣、水等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加劇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因此,他們在企業“准入”這一環節,就抓嚴抓實。“碳有跡可循了,控碳的路子就更順暢了。”崔斌表示。

平湖的“碳評價”改革是嘉興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的一個縮影。2022年3月,嘉興發布《關於深化環境准入制度改革助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實施意見》,在全市啟動七大重點任務,全面推進環境准入制度改革,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遠景目標,也為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添磚加瓦”。

嚴控“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嚴把項目准入門檻,嘉興通過協調生態+營商環境“雙優”發展,多措並舉服務經濟穩進提質。嘉興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化環境准入制度改革是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招,也是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的重要一環,嘉興全方位監控、全鏈條發力,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