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開化打造快檢前哨 嚴把春茶質量關

胡卓姍
2023年03月26日09:47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衢州開化龍頂茶葉市場已是茶香四溢,茶農和茶商們正在忙碌交易,呈現一派熱鬧繁忙的景象。開化茶葉快速檢測中心工作人員穿梭在各個攤位間,抽取茶葉樣品、填寫表單,並封包送至快速檢測中心進行檢測。

“這段時間,春茶市場需求旺盛。我每天都會把開化茶葉快速檢測中心的快檢結果發在朋友圈,獲得了客商的一致好評。”茶商汪小勇在市場裡經營著一家專營店,需要從本地茶農處採購春茶,“有了茶葉快速檢測中心,不僅可以倒逼茶農提高茶葉質量,讓我們茶商吃下定心丸,也幫我們保障了銷量。”

茶產業是開化縣農業支柱產業,全縣茶園總面積12.5萬畝,從事茶葉行業人員5萬余人,是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為把好茶葉質量安全關,進一步擦亮龍頂茶品牌,2023年2月20日,開化茶葉快速檢測中心正式揭牌運行,對市場內自產自銷的茶葉開展全覆蓋檢測,提高茶葉市場准入門檻,為開化茶產業發展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和質量保障。

“我們主要檢測茶葉的水分、重金屬和農藥殘留三個指標,目前每天檢測50余批次,最大檢測量可達300批次,完全可以滿足茶葉上市高峰期的檢測需求。”開化縣檢驗檢測研究院副院長吳飛介紹,每批次茶葉的檢測時間在20分鐘之內,通過多項目、多批次同時檢測,每天中午前可出具檢測報告。若在檢測中發現茶葉質量問題,市場監管部門將及時介入處理,第一時間停售產品,杜絕不合格的茶葉流入市場,把好安全入市的第一道關口。此外,為服務廣大市民和茶葉消費者,開化茶葉快速檢測中心還提供免費檢測服務,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喝得安心。

“推進龍頂振興,關鍵要在質量效益上下功夫。建設開化茶葉快速檢測中心,吹響全縣茶葉質量安全的前哨至關重要。”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化將繼續堅持生態為本、科技賦能,提升茶葉品質,讓開化龍頂茶成為“良心茶”“放心茶”“品質茶”的代名詞。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