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守黨校初心 提升辦學質量(專題深思)

中共紹興市委黨校校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3月3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校始終不變的初心就是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新時代黨校堅守初心,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牢記黨校初心,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牢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校是教育培訓干部的地方,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做得更好。”黨校是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政治方向是首要和根本的問題。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同時也是黨校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校事業發展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新征程,堅守黨校初心,首要的就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作為辦學治校的根本遵循,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站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

  深刻理解黨校的獨特價值,勇擔時代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黨育才,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要做好理論研究、對策研究這個探索規律、經世致用的大學問,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等方面推出高質量成果。這也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也就是說,黨需要什麼樣的干部,黨校就要培養什麼樣的干部﹔黨需要研究解決什麼重大問題,黨校就要努力在那些方面深化研究、建言獻策。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從理論教育、黨性教育、能力培養等方面發揮好干部培訓的職能,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執政骨干隊伍,彰顯黨校“為黨育才”的獨特價值﹔要從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等方面發揮好理論建設、決策咨詢等職能,持續做好理論研究、對策研究這個探索規律、經世致用的大學問,彰顯黨校“為黨獻策”的獨特價值。

  深刻踐行辦學治校標准要求,提升辦學質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始終堅持從嚴治校、質量立校,遵循最嚴格的政治標准、學術標准、教學標准、管理標准,發揮不正之風‘淨化器’、黨性鍛煉‘大熔爐’、全面從嚴治黨‘風向標’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回答了新時代辦什麼樣的黨校、怎樣辦黨校的根本問題。我們要嚴守政治標准,加強黨校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嚴守學術標准,大力弘揚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積極宣講者、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堅定維護者、用黨的意識形態引導社會思潮的可靠排頭兵﹔嚴守教學標准,堅持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主業主課地位,堅持以最嚴標准、最高要求培養和鍛煉黨的干部人才隊伍﹔嚴守管理標准,堅持高標准辦學,確保黨校在干部教育培訓大格局中發揮名副其實的“主渠道”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9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