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业立区守初心 杭州市钱塘区跑出引强招优加速度

董笑瑜、俞佳君、洪江生
2022年12月08日09:43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进博会上牵手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拜耳集团,恒致智能制造项目、杭煜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总部项目等纷纷落地开工,火热建设中的远大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完成……今年初以来,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临江高科园多条赛道发力,共计签约落地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为钱塘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临江高科园交出的优秀成绩单,正是钱塘坚守产业立区初心,坚持项目为王的生动写照。今年初以来,钱塘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6个,10亿元以上项目28个,20亿元以上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超985亿元。

以“破”为立,钱塘积极创新招引新模式。锚定“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钱塘充分开展磁吸式招商。以今年落地的杭州国际数贸港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打造基于兴趣电商平台,集内容制作、人才培育、智能制造、品牌集聚、仓储物流六位一体的“平台+生态”综合性跨境电商运营服务基地,对从事海外兴趣电商的品牌企业形成虹吸效应,持续发挥能量聚合效应。

以“精”为要,钱塘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持续做优主导产业生态圈,深化平台“链式+集群”发展模式,实现延链、补链、强链、稳链。今年8月,总投资20.7亿元的幄肯新材料项目落地,将为钱塘区内半导体企业提供生产所需特种材料,补强供应链。多家生物医药头部企业和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企业的落地也进一步促进了钱塘区主导产业产业链主要产品附加值持续提高,推动供应链稳定性增强。

此外,项目推进也驶上“快车道”:通过推行“五阶段”审批新流程,钱塘实现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40%,开工平均用时较2021年压缩17.8%,纳入市级考核新出让工业用地项目实现半年内开工率100%,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下一步,钱塘区将在坚持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链式招引“大好高”项目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围绕城市经济、现代服务业、产城融合等新经济、新业态,充分发挥四个新平台“专精特新”属性,推动溢出项目和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在平台间延伸拓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