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小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温暖家”

杨颖慧、李理
2022年10月25日08: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家里比较远,早上带了饭,中午在这里的微波炉加热一下,就能吃上热乎乎的午饭了。”10月23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来临,负责清扫嘉兴桐乡市中山西路的环卫工人周康芬在爱心驿站里吃上了热乎饭,顿感暖到了心头,她说:“以前扫累了,都是在路边随便找个地方坐会儿,现在有了爱心驿站,不仅能歇脚避寒,还能充电、喝水,特别方便。”

周康芬所说的爱心驿站位于桐乡市总工会西北角,该爱心驿站虽然只有不到40平方米的面积,但整体环境干净整洁,饮水机、桌椅、微波炉、冰箱、应急药箱、空调等一应俱全。除此之外,爱心驿站还准备了不少书本,供户外工作者和外出市民借阅,让他们在休息时也能充实精神文化生活。

近两年来,嘉兴市总工会统筹市县两级工会力量,建立健全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工作机制,打响服务品牌,选址三大运营商营业厅、银行营业厅、商务楼宇、沿街商铺、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传达室等创建驿站,规范化、普惠化扩大驿站的覆盖面,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骑手、环卫工人等群体提供服务。

“超千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布点建设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和小城镇户外劳动者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日常烦心事,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等服务,让奔波在城市街头的户外劳动者们更有归属感,更有‘家’的感觉。”嘉兴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何让货车司机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某石化公司积极响应工会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号召,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司机之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为“司机之家”持续做加法,切实为货车司机解决就餐难、休息难、如厕难、洗漱难等一系列难题,努力为广大货车司机打造一个路上的“家”。

“以前在外奔波时只能吃住在车上,现在‘司机之家’越来越好了,不仅可以来休息,还能洗个热水澡,衣服洗了也能烘干,感觉真的像回家一样,很温馨。”来自河南的货车司机王师傅感慨道。他说的“司机之家”是在嘉兴海盐的一处加油站,该加油站在二楼设立司机就餐休息区的基础上,添置了空调和桌椅等。同时为了解决场地限制的问题,定制了集装箱,配备餐桌椅、洗漱台、洗衣机(带烘干功能)、淋浴房、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免费供货车司机们使用,并落实人员清洁。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工会服务驿站还定期征集户外劳动者需求和微心愿,有针对性推出契合劳动者的服务项目,让服务驿站更有吸引力。

把关怀“精准滴灌”到每一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内心深处,才是把服务工作做在实处。“谢谢‘娘家人’,没想到我不久前填写的‘微心愿’申请,立马就实现了。”前不久,嘉兴海宁市外卖骑手工会的年帅雨接过海宁市海洲街道总工会主席凌夏妹送上的无线耳机,连连道谢。

年帅雨参加的“微心愿”活动是海宁市总工会加大对快递员、物流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举措之一。据了解,海宁市总工会已经连续三年,每年解决会员的“微心愿”超过1000个。“微心愿”中除了像送耳机、充电宝、雨具、玩具等实物,也有帮助会员提供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学历提升、青年交友、子女就学等方面的贴心服务。

截至今年9月底,嘉兴市工会服务驿站已达1420家,其中,今年新增340家,前9个月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达80万人次,已有7家驿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首批“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6家驿站获省级最美驿站称号。接下去,嘉兴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强驿站提质扩面,丰富特色服务功能,推动更多爱心企业、热心市民主动参与共建服务驿站,让服务驿站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第二个“家”。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