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桐鄉:農業主體座談會面對面解難題話發展

宋彬彬
2023年04月10日10:07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做強現代農業很難,我們在全國不少地方都布局有項目,鄉鎮書記能花半天時間和我們講政策找出路,這還是不多見的。”“書記開門見山,讓我們把困難當面鑼對面鼓的提出來,務實的作風讓我們心裡很踏實。”……

近日,嘉興桐鄉市鳳鳴街道召開農業產業發展座談會,鳳鳴街道黨委書記吳志強的一番話,引起了在座10多位農業主體代表的共鳴,“鄉村振興,關鍵要打造出拳頭產業,我們要在品質、規模、特色等多方面下功夫,以點帶面、全面突破,積極推進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力爭打造農文旅融合的共富樣本。”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這是鳳鳴街道連續第二年召開農業主體座談會,2022年邀請的是村社區黨組織書記,2023年則側重於農業生產主體,這一次的面對面,話出了怎樣的新圖景?

鳳鳴街道是遠近聞名的桑苗之鄉,一直以來,農民靠種桑養蠶、栽植杭白菊等就能獲得穩定的收益,但也導致土地整片流轉難度加大,制約了現代農業的發展。

“螺螄殼”裡如何做出農業高質量發展“大道場”?一群年輕創客大展拳腳,總算蹚出了一番新天地。

“都說農業難干,可能是沒找對方法。”某果蔬農場主何朝暉舍得投入,他在8畝多地上投入了600多萬元,打造出別具一格的水培基地,“我種的草莓住著‘大房子’,不用‘吃土’不打農藥,喝營養液長大,而且是數字化管控,很受歡迎,相比傳統種植,畝產量提高了兩倍,每畝效益最高達10萬元。”

在他的示范帶動下,創客小程也在新農村村打造了一塊水培果蔬基地,眼下,他種的小番茄已經挂果,“盡管隻有5畝地,但產量十分可觀,等小番茄上市了,大家都來嘗嘗鮮!”小程現場打起了廣告。

“除了打好科技牌,農業發展模式也要創新。”某糧油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沈燕接過話茬,眼前這個女漢子可不簡單,她是桐鄉最大的農機銷售服務商,自營承包流轉土地總面積1000余畝,擁有農業機械30多台套,日糧食烘干能力120噸。

駕馭“鐵牛”馳騁綠色田園,沈燕不忘摸索致富良方。2021年下半年,合作社在街道的牽線搭橋下,以全國稻漁示范縣創建為契機,與一家稻蝦合作社充分對接、拜師學藝,建立了首個高標准百畝水稻—小龍蝦輪作基地,拓展了“一田雙收、糧漁雙贏”的新效益空間。

“我們先養小龍蝦,6月份把蝦撈起來,緊接著整田插秧,一畝雙豐收,畝均效益超過兩千元。”沈燕說,她在2023年打算繼續擴大規模,帶動更多農戶富起來。

“在規模擴大的同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面對街道黨委書記的追問,沈燕也道出了自己的難處,她希望政府能夠加大對農田設施的投入力度,幫助她們做強產業。

“鳳鳴街道的小桑苗育苗面積穩定在7千畝左右,優勢在於蠶桑,與其絞盡腦汁找新的增收項目,不如把長處放大,做精農業產業鏈。”桐鄉市某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憲強這兩年把目光聚焦到桑葉上,開發了桑葉茶等系列產品,開拓出新的市場,2022年實現產值300多萬元,隨著市場的打開,他接下來要在桐鄉各鎮(街道)開設桑葉回收站點,計劃每年生產600噸至700噸桑葉茶,屆時將有望實現千萬產值。

一場座談會,在直面問題的同時,更多的還是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共識和方向:農業主體要加快“科技強農”“機械強農”等,打造叫得響帶得動的拳頭產業,在經濟穩進提質大局中展現出新風景。

劉炳浩是桐鄉市農業農村局鄉村產業科科長,這是他第二次受邀參加鳳鳴街道的農業發展專題座談會,在街道領導的叮囑下,這次他捎帶了一份《深入實施農業“雙強行動”全面推進農業現代化先行的若干政策意見(2023—2025)》,現場為農業主體代表進行了解讀。

“我們正著力打響文旅融合‘福文化’牌、現代農業產業牌、農村基礎設施牌這三張牌,破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困局。”鳳鳴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沈衛林介紹,街道一直致力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還立足本地地名文化特色,打造了“太公渡菊花茶”“六裡亭桑葉茶”“吳越鄉大米”“同家幫酵素”等品牌,2023年緊抓“未來社區”“未來鄉村”創建機遇,將進一步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成桑葉茶系列加工基地,拓展蠶桑文化青少年實踐基地,啟動建設“福地生態低碳農業園”。

送政策、講規劃、破難題,一場座談會下來,農業主體代表們信心滿滿。“把產業鏈做精做強,產業的發展新空間就自然出來了。”某科技公司在農業廢棄物處置利用方面很有一套,該公司副總經理姚振強表示,接下來要依托鳳鳴街道,投入600萬元打造農業廢棄物處置項目,把桑樹枝等利用起來,延長產業鏈。而他們參與運營的“福地生態低碳農業園”,則更讓人充滿期待。這片規劃一百多畝的園區,緊挨著福嚴寺,今后將建有高標准聯棟大棚、採摘基地等,或將成為鳳鳴街道“一二三產融合、農商文旅協同”發展的樣板。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