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每周一列,滿載出口貨物

中歐班列開辟國際紡都“新絲路”

王旭東
2023年05月03日09:31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如今,在紹興市柯橋區蕭甬鐵路錢清貨站,每周都會有一列中歐班列“柯橋號”滿載著紹興出口貨物,經金華南站中轉,最終運往“一帶一路”共建國家。

記者了解到,柯橋中歐班列項目總投資約2.2億元,用地120畝,這裡不僅新建了鐵路口岸、貨場裝卸及接駁道路,還配套安裝了集裝箱門式起重機等設施。同時,成立紹興多式聯運物流公司,開展海鐵聯運調度、中歐班列操作代理、海關監管場站運務等一站式物流服務,致力於進一步提升出口貨物的通關速度和物流效率,實現“各地貨、柯橋組、柯橋出”。

2022年11月18日,中歐班列“柯橋號”正式首發,首趟“柯橋號”滿載著50個集裝箱貨櫃、價值450萬美元的面料發往中亞國家。這意味著,柯橋外貿運輸多了一條橫貫歐亞大陸的國際貨運大通道。

近年來,柯橋區外貿出口穩步增長,每年1000多億元的出口額中,銷往“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佔比近60%。2023年以來,柯橋區深入實施“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以鐵路口岸建設、海關監管能級提升為基點,增密中歐班列“柯橋號”,取得了顯著成效。“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柯橋號’已經開出了14列,全年力爭達到50列。”柯橋區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中歐班列“柯橋號”的開行,對原先通過公路運輸從寧波北侖或上海洋浦出境為主的物流渠道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補充,有效解決了柯橋在國際物流中運力不足的難題,也進一步凸顯了“絲路柯橋、布滿全球”的產業優勢。“‘柯橋號’承運的貨物,大多為來自柯橋本地出口企業的紡織品。”有關負責人表示,班列駛往中亞一般隻需要18天,運輸效率較高。

中歐班列“柯橋號”開行后,紹興海關在鞏固“日清周結月提醒”通關服務機制成效的基礎上,加大對輕紡城外貿企業的扶持力度,推動柯橋鐵路口岸常態化運行。“‘柯橋號’開通后,輕紡城本地外貿企業既可以向西通過中歐班列實現出口,又可以向東與寧波港、舟山港進行快速對接轉運,極大提升了通關速度和物流效率。”紹興海關有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