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文旅融合繪就“詩和遠方”

“五一”期間杭州臨平區接待游客28.265萬人次

潘錦、李鳳峰、田朔、江培元、羅佳豪
2023年05月04日16:44 | 來源:今日臨平
小字號

  5月3日,記者從杭州臨平區文廣旅體局獲悉,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場恢復超過預期,全區景區(點)共接待游客28.265萬人次,與2022年同期相比增長657.80%,營收896.865萬元,較往年出現爆發式增長。其中,塘棲古鎮接待游客139400余人次,超山風景區接待游客17500余人次,臨平區圖書館、區文化館、江南水鄉文化博物館共接待讀者、游客19346人次。

  山河美景吸引八方游客

  邂逅江南風光品味宋韻

  “五一”假期,塘棲古鎮景區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從廣濟橋到水北街,市民游客邊逛邊領略水鄉風情和運河文化,粢毛肉圓、細沙羊尾、大肉粽子香氣彌漫,吸引游客來一場“舌尖上的旅行”。“我們是從蘇州過來的,玩了一圈,還是覺得古鎮有意思,體會到了心中向往的江南韻味。”游客陳陽說。

  這樣的景象,讓商戶們信心倍增。“這幾天,平均每人購買5款糕點,我們從早上8點就得開始忙活了。”水北街的某食品店營業員芳華告訴記者,有不少外地游客專程來到古鎮,就為嘗一嘗這裡的“老底子”味道。

  與此同時,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也讓市民朋友應接不暇。中國江南水鄉文化博物館·萬歷文物大展、臨平區圖書館·“微改造、精提升”詩畫浙江攝影作品巡展等一一亮相,為市民文化過節提供了更多不一樣的選擇。

  眼下,臨平公園內繡球花開,一簇簇鮮花在陽光下搖曳,淡淡的清香在空氣中彌漫開來,吸引眾多游客觀賞拍照。醉身山野,在家門口尋一份寧靜悠然,成了這個假期裡市民朋友出游的一大喜好。“感覺環境很美,空氣也好,帶著孩子到這邊玩挺好的。”市民潘永彪說。

  市民出游熱情高漲,不少景區的客流量呈倍數增長,背后的各種保障就顯得更加重要。在臨平公園,依托數字化人流監測管理系統,可實時掌握游客動向、園內突發情況等,助力景區為游客營造安心舒適的出游環境。“假期內,我們採用了數字化監測系統,對公園的主要出入口、幾個重要節點進行監控。如果遇到突發情況或者人流量突然增長,我們都會及時點對點增派力量。”臨平公園管理服務中心主任沈曉峰介紹,“五一”期間,臨平公園日均人流量超過兩萬人次,較平日翻了一番,這種情況下,數智系統確實幫了大忙。

  戶外音樂會精彩紛呈

  聽亞運樂聲大飽耳福

  演奏家們懷抱著大提琴,奏出悠揚舒緩的樂聲﹔舞者們縱身跳躍,裙擺在風中轉出優美的弧度……“五一”假期,迎亞運·藝尚音樂節給市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藝術盛宴”,讓大家在家門口就能體驗“詩意生活”。

  惠風和暢,天朗氣清。近日,在藝尚小鎮的“古衣新裳”草坪上,婉轉悠揚的樂聲讓觀眾們沉醉不已。指揮雙手翩然,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長笛繁弦急管,來自浙江交響樂團的音樂家來到市民身邊,帶來了一場別具韻味的草坪音樂會。“和在音樂廳裡不太一樣,能夠和家人一起在大自然中欣賞音樂,太舒服了。無論是專業人士還是普通聽眾,都能感受到音樂的美好。”市民李成陽從小學習彈鋼琴,是個十足的音樂愛好者,這種戶外音樂會的形式讓他頗為驚喜。

  據了解,該音樂會是迎亞運·藝尚音樂節的系列活動之一,打破了以往在大小劇場內舉辦音樂會的傳統概念,將自然環境與音樂藝術巧妙融合,打造了多點、高頻、流動的文藝景觀,讓群眾可以享受沉浸式觀演。

  “我們在臨平最具代表性的時尚地標——藝尚小鎮舉辦了一系列音樂活動,希望可以讓來臨平的游客和當地老百姓都能享受到高質量的文化產品。”臨平區文廣旅體局副局長戴園麗告訴記者,接下來,還將開展全方位、廣覆蓋、多層次的文藝活動,讓臨平人的生活更富詩意。

  特色農文旅成出游熱點

  體驗一場郊游野趣之旅

  “現在正值青梅採摘期,景區每天接待游客在4000人次以上。”超山風景區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超山盛產青梅,周邊也因此衍生出了蜜餞、青梅酒等產業。5月,漫山遍野郁郁蔥蔥,青翠欲滴、可口誘人的青梅讓人垂涎欲滴。在風景區大草坪西側的採摘區,前來採摘的游人絡繹不絕,工作人員不時為游客講解青梅採摘、青梅制酒等知識。

  “我們是在朋友圈看到這個活動的,小孩從沒採過青梅,非常感興趣,所以帶她來體驗一下。”市民羅先生邊說邊抱著孩子摘下一顆青梅,忍不住放進嘴裡,一剎那濃郁的果香充斥口腔。採摘結束后,游客還可以體驗青梅打卡框、青梅釀酒等活動,覽超山之美,賞自然之趣。

  五月櫻桃成熟正當時,塘棲鎮泰山村的櫻桃園裡同樣熱鬧非凡。“昨天剛從上海游玩回來,今天就來採櫻桃。”抓住假期的尾巴,家住翁梅社區的鄭女士帶著孩子剛走進園子,就被樹上一簇簇、一顆顆又大又紅的櫻桃所吸引,邊摘邊吃,既新鮮又有趣。“我們主要種植短柄、黑珍珠、紫黑等品種的櫻桃,目前近40畝的園區裡,超過半數的櫻桃已被採摘一空。”櫻桃園相關負責人表示,假期日均游客接待量超過2000人次,營業額較2022年同期增長100%。

  得益於超山青梅、櫻桃等農特產品的“出圈”,這個“五一”假期,臨平的特色農旅成為出行新熱點。“現場人很多,氛圍很好,大大小小的龍蝦很吸引人,帶著孩子來回憶下小時候的感覺。”在臨平區運河街道雙橋村稻田邊的木棧道上,游客們正與一隻隻小龍蝦“斗智斗勇”。

  相比釣龍蝦,塘棲鎮塘棲村卻有另一番閑適氛圍。撐起天幕、支起帳篷、打開折疊桌椅……暖陽下,塘棲村的網紅大草坪逐漸熱鬧起來,一頂頂形狀、顏色各異的帳篷、天幕在露營場地上立了起來。大家或圍坐在野餐布上談天說地,或三五成群圍在一起玩游戲,體驗露營之樂,享受自然之美。“這裡交通很方便,小朋友可以玩上整整一天。”游客陳孔瑩說。不遠處還有環湖卡丁車俱樂部、農家樂、龍蝦美食一條街、生態體驗園等,滿足家庭出游的一站式體驗。“這幾天,我們每天接待的游客量都在6000人次以上,眾多的游樂項目起了不小的作用。”塘棲村黨委委員沈偉表示。

  此外,“五一”期間,臨平區文廣旅體局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對全區網吧、KTV、影院、游戲游藝、景區、公共文化體育場館等場所開展重點巡查,進一步加強文旅場所監管工作,壓實企業主體責任。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