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用全額墊付 告別繁瑣流程

紹興市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醫療機構全覆蓋

徐晶錦
2023年05月06日08:38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江西南昌的陳女士驚喜地發現,如今在紹興看病,費用可以直接結算,再也不用來回跑。“真的太方便啦!”她忍不住發朋友圈為紹興點贊。

原來,前不久,為了照顧懷孕的女兒,陳女士打算在紹興住一段時間,卻忘了帶需常備的降壓藥。而以往她在紹興看高血壓病后,需要先全額墊付現金,再回家鄉報銷,報銷時還得帶上病歷卡、醫保卡、發票和費用明細,流程繁瑣,往返耗時,報銷周期長,沒想到這些問題現在一下子就全解決了。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像陳女士這樣因工作或生活需要而多地流動的人口日益增多,群眾對異地就醫服務的需求也不斷增長。如何讓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早日惠及更多參保人,成為紹興市醫保服務的重點與難點。

在此背景下,紹興市醫保部門聚焦助推三個“一號工程”在醫療保障領域落地落實落細,圍繞醫保公共服務能力提升,持續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並成為浙江省首個實現跨省直接結算醫療機構全覆蓋的地市。截至2023年4月26日,紹興市297家定點醫療機構(包括公立、基層、民營醫療機構,含診所、門診部等)全部開通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開通率達100%。其中,137家醫療機構還同步開通了跨省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服務,涉及的10個病種分別為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透析、腎移植抗排異治療、骨髓移植抗排異治療、心臟移植抗排異治療、肝移植抗排異治療、肺移植抗排異治療和肝腎移植抗排異治療。

如今,浙江省外參保人員在紹興市醫療機構就醫,隻需在參保地辦理異地就醫備案,之后就可直接通過刷醫保卡結算醫療費用,免去了之前需要先墊資再回當地醫保部門報銷的麻煩。據統計,2023年一季度,浙江省外參保人員在紹興市醫療機構就醫直接結算9.17萬人次,減輕個人醫療費用墊資負擔3415.23萬元,結算人次、結算費用分別比2022年同期增長242.01%和115.36%。

紹興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擴大跨省門診慢特病聯網結算定點醫療機構的覆蓋范圍,著力破解群眾在異地就醫過程中碰到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為提升優化紹興市營商環境貢獻醫保力量。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