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住房保障擴面增益 深化數字化轉型改革

嘉興筑起“幸福巢”托穩群眾“安居夢”

蔡舒安、倪曹琴
2023年05月06日08:4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戴著安全帽的工人駕駛著挖掘機、渣土運輸車在項目現場來來往往,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在嘉興海寧市聯合路南側、廣遠路東側(農批市場東側),遠遠就能感受到公租房項目建設的火熱。

近日,記者來到項目現場,看到該項目已經進入地下室施工階段,部分區域還在進行土方開挖。“該項目總建筑面積約14.6萬平方米,擬建設1602套公共租賃住房,計劃於2025年竣工交付。”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

住房問題關乎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嘉興不斷推進公共租賃住房保障工作,重點解決城鎮中等及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住房問題。“今年,嘉興將新建兩個公租房實物房源項目,共2002套,目前兩個公租房項目均已開工。”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

公租房建設並不是簡單地為困難群眾提供一個居所,而是著力打造一個環境優美、居住穩定、租金較低的幸福家園。海寧市新建公租房項目是浙江省首個AA級全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小區,大量運用了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實現“居者優其屋”﹔位於嘉興嘉善縣羅星街道錢橋社區的嘉善縣公租房建設項目,計劃籌集400套,該項目憑借優越的地理位置吸引著市民的目光,它北靠嘉善塘公園,東面、南面是徐家港公園,居住環境宜人。

對租房群體來說,最理想的租房就是房子質量好,租金又低。如今,嘉興已構建起以公共租賃住房租賃補貼保障為主、實物配租為輔的住房保障體系,通過主動保障、重點保障和擴面保障等精准保障方式解決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無房職工等人群的住房問題,實現“應保盡保”。

租住在嘉興秀洲區王店鎮的張女士一家就享受到了“福利”。原先,張女士和孩子住在一起,隨著孩子結婚生子,原先的小居室顯得更擁擠了。“我們收入不多,租房壓力比較大,就向政府申請了公租房補貼。”張女士告訴記者,在手機上完成各種手續后,很快她就收到了補貼。截至目前,嘉興市公租房保障已累計惠及住房困難家庭近6.1萬戶、受益人數達9.1萬多人。

就像張女士說的,現在辦理公租房的各類手續在手機上就可以完成。嘉興在浙江省率先上線全市統建的公租房保障掌上微應用——“宜居在嘉”。借助該應用,公租房申請、合同網簽、保障變更、公租房報修、退房、公租房合同上傳、公租房政策等功能都可以一手掌握,市民可以在手機上完成資格申請、合同網簽、掌上報修、掌上退房等功能,還可以及時了解各類政策資訊。

目前,嘉興公租房保障“一件事”已實現全流程線上辦理,保障資格申請網辦率達85%以上,其中已有百余戶家庭通過“宜居在嘉”微應用納入保障,大大方便群眾辦事。

這幾年,嘉興公租房保障不斷“擴容”。2020年,嘉興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新就業職工公共租賃住房保障的通知》,將新就業無房職工和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納入公租房保障范疇,在充分體現惠民宗旨的同時,也提升了“新市民”尤其是青年“新市民”對城市的歸屬感。

“我們也在主動對接環衛、公交行業主管部門以及各大企業集團公司,加大對一線工人和外來務工人員的保障力度,繼續推進住房保障擴面增益。”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同時繼續推進公租房數字化轉型改革,真正做到為公租房在保家庭和新增的住房困難家庭提供便捷服務。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