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網浙江電力發布2022年社會責任報告

消納清潔能源電量1542億千瓦時 推動全社會節電17.15億千瓦時

2023年05月11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11日,國網浙江電力舉辦2023年履行社會責任成果發布會,發布該公司2022年社會責任報告。

2022年,國網浙江電力堅持“保供電促轉型、走在前作示范”,穩步推進能源變革,做好電力保供、防汛抗台、服務經濟穩進提質等工作,涌現出了“時代楷模”錢海軍等先進典型。

國網浙江電力深化政企合作,“十四五”以來已先后與紹興、杭州、衢州、湖州、舟山、嘉興等6個地市政府簽署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全力保障電力供應,促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促成綜合性地方電力法規《浙江省電力條例》頒布,以立法形式保障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和電力安全穩定運行。打造政企協同、多方聯動的電力保供體系,支撐全社會用電量5.2%的較快增長。推動電力接入工程費用分擔機制省市縣全覆蓋,2022年累計落地723個項目,使企業享受“零成本”“開門接電”的便捷服務。推出服務浙江省經濟穩進提質40項舉措,成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電e金服”浙江中心,為產業鏈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務150億元。實施能效服務“個十百千萬”專項工程,累計完成1.3萬用戶、2.9萬個公共用能系統診斷服務,發現節能點2000余個。

發展清潔能源。國網浙江電力供圖

聚焦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國網浙江電力加快建設重點工程,竣工投產白鶴灘一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預計年最大輸送電量將超過300億千瓦時,可替代燃煤105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919萬噸。圍繞產業基地、園區、鄉村、海島等典型場景,在杭州、寧波、麗水、台州開展四大氫電耦合示范工程建設。高質量運營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累計上架綠色技術2333項,促成交易601項。負責運營的浙江省能源大數據中心實現全省29773家重點用電企業用能數據100%接入。率先發布空調負荷管控三年行動計劃,全省已有7個地市、45個區縣出台了相關文件。優化電動汽車充電服務,累計在浙江建成充電站3194座、充電樁2.6萬個,年充電量達6.1億千瓦時。積極開展綠電交易,2022年交易量達24.0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倍多。2022年全年累計消納清潔能源電量1542億千瓦時,消納清潔能源折算二氧化碳減排量9557萬噸,推動社會節約電量17.15億千瓦時。

優化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國網浙江電力供圖

聚焦電力賦能促進共同富裕,國網浙江電力深入打造“鄉村振興 電力先行”示范區建設。推動“浙裡辦”APP上線“電力表后報修”微應用,提供線上電力報修、故障智能區分、工單線上管控、維修質量監督、服務隊伍管理等5項服務,實現電力表后服務智能化、標准化、規范化。打造新時代鄉村電力服務新模式,創新“百姓共富電單”,升級全國首個鄉村智慧能源服務平台,聯動政府推出“低碳入住計劃”等特色服務,將傳統滿足群眾需求的被動式服務變為融入鄉村發展、參與鄉村治理的主動式服務,推動電力大數據賦能鄉村綠色低碳發展與社會治理。

高質量發展之路上,綠色低碳的能源電力為之江大地發展注入了更加澎湃的力量。國網浙江電力創新引領全面社會責任管理新模式,致力於自身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在全省各地實施一系列履責行動,與社會攜手共建高質量發展生態圈。

在杭州,當地供電公司針對樓宇經濟用電特征,融合新一代數字智能化技術和輕量化設備,先行推出協同智治的低碳樓宇改造“輕”方案,對既有建筑進行輕量級節能改造,對物聯網網絡、空調控制系統、照明控制系統進行優化升級,年降碳效果超20%,節省電網基礎投資2億至3億元。

在寧波北侖,當地供電公司創新成立工業社區能源聯絡站,共同制定工業企業節能降碳問題解決方案,並通過資源整合打造綠電“魔方”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提供“綠電金融、綠電服務、綠電改造、綠電監測、綠電產業、綠電交易”服務方案,目前已累計改造企業582家,減少碳排放500余萬噸。

為老舊小區安裝智能充電樁。國網浙江電力供圖

在金華,當地供電公司為解決老舊小區新能源汽車“一樁難求”困境,以該市柳湖花園小區為試點,實施“充電魔方”柔性策略,構建一站式新能源車共享充電新模式,配備30台吸頂式可移動充電樁、3台移動式智能充電機器人,實現老舊小區電動汽車車主從“車找樁”到“樁找車”的轉變。

在麗水慶元,當地供電公司針對錢江源—百山祖國家公園生態與電力安全問題,通過基礎設施網強保供、生態智慧網促發展、眾防聯盟網享共贏等舉措,構建集資源保護管理、森林火災預警、應急反應處置於一體的立體式電力防控體系,保護生物多樣性。目前累計實現綠電100%供應3658小時,增加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2600余萬元。

構建立體式電力防控體系,保護生物多樣性。國網浙江電力供圖

在嘉興平湖,當地供電公司通過籌建氫光儲充一體化新型智慧能源站,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微能源網”,推動清潔能源就地消納和用戶側碳效管理提升,率先實現農業領域的“負碳”,每年可提供清潔能源209.2萬千瓦時,相當於實現減碳1031.4噸,為我國農業現代化轉型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供可復制的用能解決方案。

據悉,2023年,國網浙江電力將緊扣“供好電、服好務、用好能、守好規”要求,加快企業和電網“兩個轉型”,打造並提升現代化電力營商環境,同時攜手社會各界和利益相關方,凝聚可持續發展合力,共同推動全社會共同履責,加快國家電網新型電力系統省級示范區建設,保障亞運會電力安全可靠綠色供應,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提供更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電力服務。(黃琳、王舒層)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