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設高端裝備產業生態圈 杭州發力6條重點產業鏈

蔡楊洋、胡旭鳴
2023年06月05日08:2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高端裝備產業是杭州的支柱產業之一,也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2022年5月,杭州提出打造萬億級高端裝備產業生態圈。時隔一年,該產業生態圈的建設取得了哪些成果?

在6月2日舉辦的杭州“百場千企”系列對接活動之高端裝備產業生態圈專場活動中,記者獲悉,杭州市現有高端裝備制造業規上企業2016家。2023年1月至4月,實現工業總產值1966億元,同比增長2.4%。

值得關注的是,建設高端裝備產業生態圈,接下來杭州有了更清晰的“路線圖”。現場,杭州發布了高端裝備重點產業鏈圖譜,梳理出了智能裝備、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兩大領域共6條細分產業鏈,包括機器人、數控機床、增材制造、智能物流、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

“通過梳理產業鏈圖譜,我們掌握了各細分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在國內外都有哪些優質企業,可以有針對性進行項目招引和培育,實現強鏈補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重點產業鏈圖譜是產業發展的方向,這6條產業鏈將是杭州建設裝備制造產業生態圈的重點。

“專精特新”企業,是補鏈強鏈的重要力量。根據現場發布的高端裝備制造業重點產業鏈“專精特新”企業名錄,目前杭州擁有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37家、省隱形冠軍企業28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9家、單項冠軍企業22家。其中,在智能裝備、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2大重點發展領域,“專精特新”企業共有87家。

首台(套)產品作為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體現,是產業鏈關鍵核心環節掌控力的一個重要標志。現場發布了近3年杭州高端裝備產業首台(套)產品名錄:杭州172項首台(套)產品覆蓋了高端裝備十大領域,其中,國際首台(套)2項,國內首台(套)33項,省內首台(套)137項。

作為對接活動的重要環節,現場還發布了企業技術創新需求、舉行了產業鏈合作簽約儀式。

現場,11家高端裝備領域大企業發布了15項技術創新需求,借助活動尋找合作伙伴,共同攻克產業技術難題。“舉行這場活動,目的就是進一步強化產業鏈上中下游對接,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和融通發展,促進高端裝備產業做大做強,為今年打贏經濟翻身仗奠定堅實基礎。”杭州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